晴時多雲

中國砍補貼 太陽能供應鏈掀倒貨潮

2018/06/27 06:00

中國太陽能「六一新政」大幅限制系統補助規模,造成中國內需市場明顯縮減,中廠供應鏈開始大舉往海外低價倒貨。(路透)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國太陽能「六一新政」大幅限制系統補助規模,造成中國內需市場明顯縮減,中廠供應鏈開始大舉往海外低價倒貨;研調機構發現,六一新政後嚴重影響全球太陽能供需,將造成供應鏈重新洗牌,預估中廠為了求生存,將更積極殺價競爭,在海外市場搶市占率,台廠跟著受害!

中廠海外殺價競爭 台廠受害

中國六月一日宣布「二○一八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內容是將補助的太陽能系統目標做大範圍限制,因政策轉彎,讓供應鏈業者延後擴產設備,更讓系統廠停止對模組拉貨,波及整個供應鏈出海口。

多晶太陽能電池崩跌28%

台新投顧分析,此一措施已造成今年中國裝置量,從原預估的四十九GW(十億瓦)降至二十五GW;因中國補助大幅下降致需求急凍,終端市場更產生預期心理,太陽能產品平均報價(ASP)大幅下滑;對台廠而言,供應鏈報價目前僅略高於現金成本,根本無法獲利。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EnergyTrend)指出,單晶、多晶矽晶圓與太陽能電池,六月來報價全面重挫逾一成,尤以多晶太陽能電池價格跌幅最大,高達二十八%。

法人認為,中國市場六月底前搶裝潮已結束,需求大幅緊縮,使得供應鏈持續向上游砍價;而美國市場因貿易戰的關係,去年供應商就已囤積庫存,目前仍持續消化中,今年拉貨動能疲弱,估計太陽能產品的平均報價已跌破二、三線廠商現金成本。

EnergyTrend分析,這次政策變化所造成的產能過剩,除將壓低供應鏈價格外,中國模組產品也須往海外尋求出海口,這將使國際間的模組均價下滑,進而降低美國二○一條款對本土製造商的保護強度;中廠海外倒貨潮下半年恐越來越烈,太陽能市況下半年只有一個「慘」字可形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