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盛報告》世足決賽 進球愈多 經濟愈好

2018/06/27 06:00

世足賽進球數多寡與經濟榮枯相關?高盛證券最新報告,發現歷屆冠軍賽進球數與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有高度正相關。圖為本屆世足賽主辦國俄羅斯球迷熱情觀賽場景。(彭博)

歷屆冠軍賽進球數與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正相關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世足賽進球數多寡決定經濟榮枯?外資高盛證券在「二○一八世足賽與全球經濟」報告中指出,世足冠軍賽的單場得分數,似與全球經濟表現相關︰一九七○到一九八○年代,經濟景氣大好、美國公債殖利率飆高,世足冠軍賽通常可進球四至五分;但過去十年,全球經濟陷入低速成長,進球就降到一至兩分。

七、八○年代可進四、五球 近十年只剩一、兩球

高盛曾在上一屆二○一四年世足賽時表示,「幾乎可以肯定世足賽和經濟沒有關聯,但仍有少數有趣的關聯性」;例如日本隊排名上升,日經二二五指數就下降,荷蘭隊表現也跟該國房價正相關。四年後,高盛再提出世足與經濟相關報告,包括進球數與經濟景氣、球隊組成與GDP(國內生產毛額)成分國相關、生產力愈高的國家球踢得愈好,連央行的本事也與罰球精準度扯上關係。

根據這次報告,發現歷屆冠軍賽進球數與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有高度正相關。一九七○到一九八○年代,殖利率維持六%以上,一九八二年甚至飆到十一%;這十多年間,世足總決賽兩隊進球數也高,例如一九七○年巴西以四比一打敗義大利、一九八六年阿根廷以三比二打敗當時的西德,兩場雙方總進球數都是五顆。

但過去十多年,美國公債殖利率掉到四%以下,冠軍賽進球數只剩下一、兩分。高盛分析,在經濟蓬勃時,資金投入股市等高風險資產,低報酬的公債沒人買,殖利率便高漲以吸引投資人;一旦景氣下滑,避險情緒上升,殖利率也跟著走低。

另球隊組成也與全球GDP成分有關。一九九○年之前,全球GDP僅不到兩成來自歐美以外國家,世足賽參賽隊伍也只有十五%是歐美以外;一九九四年後,亞非國家占全球GDP比重逐步上升至三、四成,今年參賽隊伍有近四成來自亞洲和非洲。高盛還計算一九八○年到二○一四年的各國勞工人均產值,發現荷、德、義、法這些生產力名列前茅者,在歷年大小比賽中,平均勝率有五成以上;唯一的例外是巴西,雖然生產力低落,但平均勝率近七成。

達成通膨目標國 該國球員罰球準度高

有趣的是,「貨幣政策和罰球準度是兩回事,但都需要冷血和硬底子訓練」。高盛發現,能夠達成通膨目標的央行,該國球員的罰球也更準確;例如比利時和德國的通膨率幾乎不偏離目標,罰球進球率在九成以上,葡萄牙、迦納和墨西哥的通膨偏離目標達一.五%以上,罰球準度僅二至六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