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船舶油價飆升25% 陽明:今年極具挑戰

2018/06/21 06:00

高雄港運作情形。(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陽明董事長謝志堅指出,每噸船舶用油從前年的平均200美元,上漲到去年的300美元,今年以來更飆升至370美元,較去年上漲近25%,營運成本增加,今年是極具挑戰的一年。

謝志堅說,油價會繼續走高還是往下,關鍵在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是否決定增產,預期OPEC採共識決下,應該會朝增產方向,換言之,價格會回穩,否則造成船公司成本壓力大增。

謝志堅表示,第三季是傳統旺季,雖然中美貿易戰陰霾讓調查機構下調今年貨量成長率,但貨量短期並不會因此減少,因為旺季的訂單大多已經下訂、甚至都在裝櫃了,不過,今年沒有去年旺,去年因韓進破產,在歐美回亞洲的貨櫃減少下,運費可以拉高,今年則回歸正常,第四季則步入傳統淡季。

至於第一季是否為今年谷底,謝志堅指出,每條航線的截航時間點不一,長程線多有遞延效應,但希望第一季是今年最低。陽明第一季每股虧損0.75元。

看好明年貨量成長4.3%

雖然今年挑戰極大,但謝志堅對明年看法相當樂觀,他指出,明年運力供給成長3.6%,貨量成長雖然從4.6%調降到4.3%,但仍大於供給,另外,陽明明年成本也可望銳減,因此看好明年表現。

謝志堅說,陽明有18艘船今年第四季、明後年陸續換約,其中,有12艘是2008年高價承租,換約後,預計一艘船可以省下50%的租金、甚至可以退租,成本負擔減輕。

另外,陽明確定將導入10艘自建的2800TEU(20 呎標準貨櫃)船舶,以及10艘承租的1.1萬TEU船舶,預計2020至2021年間陸續交船下水,在新船油耗減少20%下,對未來營運也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