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D數位競爭力評比 台灣排16

2018/06/21 06:00

IMD發布「二○一八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台灣排名第十六名,有五項指標排進全球前三名。圖為嘉義縣投入二‧六億餘元,建置數位校園,提升學生競爭力。(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二○一八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全球六十三個主要經濟體中,我國排名第十六名,較去年退步四名,但在亞太地區仍排名第五,且表現優於日本及中國。不過,細部指標「擁有智慧手機」,從第五名掉到二十七名,拖累總排名,其引用數據與台灣所做調查有極大落差。

智慧手機擁有率

引錯數據拖累排名

國發會指出,台灣非聯合國會員,許多國際評比機構不易取得我國官方統計數據,這次評比主要指標「適應態度」中的細部指標「擁有智慧手機」,其取用數字七十.二%,為民間智庫Euromonitor資料,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調查的八十九.四八%出入甚大,國發會發現後第一時間去函要求更正。

五項指標

擠進全球前三名

國發會指出,今年台灣世界數位競爭力排名全球第十六名,其中五項指標高居全球前三,包括: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第一名)、行動寬頻訂閱(第二名)、IT與媒體股票市值占總股票市值(第二名)、學生數學表現(第三名)、高科技出口(第三名),表現十分突出。

對於今年排名退步,國發會表示,國際間各類公正評比均是規劃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要參考資料,政府將確實分析我國發展的強弱項目,依據國情分別改善精進;以本次評比顯示我國不易吸引國外高階技術人才為例,今年初即已正式實施「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鬆綁外國人才來台及留台工作及生活的各類限制,以提高外籍人士來台意願,有助提高我國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