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17掛牌急喊停 「乾爹打賞」遭質疑

2018/06/15 06:00

外媒眼中M17財報的疑慮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灣直播龍頭所屬M17集團赴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結果鬧出「敲鐘後4天都無法交易」的烏龍,終至上市喊停。市場質疑,M17集團持續虧錢,營收來源9成來自17直播,且直播收入來源集中在極少數的打賞顧客,這種仰賴乾爹打賞的商業模式,財務狀況不穩定且錢燒得兇,不僅讓市場充滿疑慮,對資本市場來說也異常陌生。

外媒︰招股書存4大疑慮

根據外媒檢視M17集團的招股書,一共存在著4大疑慮,首先若從財報數字來看,M17集團今年第一季營收約3790萬美元,但虧損2480萬美元,帳上現金或約當現金約3140萬,燒錢燒得兇,後續如何維持穩定的營運資金來源,將是很大的挑戰。

公開資訊也顯示,近一年來M17集團簽約直播主(即報表中的藝術家)從999人暴增到7719人,但活躍用戶僅從140萬增加到170萬,直播主整整成長了將近七倍,兩相比較,直播主與使用者的增幅顯然不成比例,直播主增幅遠大過使用者。

市場還質疑,M17的直播收入佔91.4%,由於收入來源主要是17直播,且集中在極少數的打賞顧客(就是俗稱的乾爹),其中前10名的顧客就佔了總收入11.8%,相當於他們在今年第一季就每人貢獻了將近45萬美元(約1300萬台幣),令人咋舌。顯示少數乾爹的「斗內」良多、財力雄厚。

乾爹打賞模式也讓市場難理解,資料顯示,M17有3.2萬名直播付費用戶平均每月「斗內」355美元,也就是每月支付1萬台幣來支持這些看得到、卻碰不到的直播主;雖然這在直播市場很正常,但對資本市場卻是很陌生。

M17︰等財務長回國說明

對招股書的4大疑慮,M17集團財務長顧尚修昨天沒有接聽電話;M17集團僅由公關回應,招股書記載的內容就是事實,等財務長下週三從國外返台才能再做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