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整併再拋誘因 放寬資本計提計算

2018/06/14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將提供金融併購買家之資本計提誘因,以不影響其資本適足率。(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鼓勵金融業整併,金管會日前釋出首次併購的參股門檻從25%降至10%,但僅限「民民併」,「公公併」及「公民併」不適用。金管會昨再釋出利多,將放寬「資本計提」計算,也就是不影響金控的資本適足率,希望藉此吸引金融業投入併購。

全球股市表格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週一宣布,將鬆綁金融機構整併的規定,主要有三大方向:第一,降低首次收購門檻,從持股25%降至10%;第二,可採「非合意併購」;第三,僅限民營金融業整併,不碰觸公股或公、民營之間的整併。

隔拆表格

收購金放入風險性資產 就不會影響資本適足率

金鈔表格

顧立雄昨再拋出誘因,金管會研議放寬「資本計提」,例如,某家金控拿出100億元收購金融業股權,這100億元若從自有資本扣除,會影響資本適足率。

因此,將研議在某一定時間,例如3至4年,將其放入風險性資產,就不會影響金控的資本適足率。他表示,放寬資本計提的計算方式,可鼓勵金控業者參與併購的意願。

外界質疑,金融整併新政策排除公股銀行,僅限民營,實際效果將大打折扣。對此,顧立雄表示,類似的金融整併政策,有時不完全是單純法律議題或商業問題,有時候難免會碰到政治敏感問題,尤其過去二次金改的經驗,大家都有一些體認。

顧立雄強調,因為「公民併」或「民公併」比較容易有弊端出現,所以先從「民民併」開始實施,可以減少一些疑慮;況且,公股銀行的管理權責不在金管會,金管會也要尊重財政部的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