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火案新發展 隔海視訊詰問 陳俊哲、辜仲諒將對質

2018/06/14 06:00

紅火案新發展,辜仲諒將與陳俊哲隔海對質。(資料照)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紅火案有重要發展!高等法院更一審審理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涉入的紅火案,昨確定安排遭通緝、住在美國的辜仲諒前妹婿陳俊哲,於本月20日晚間9點以台、美隔海視訊方式與辜對質及交互詰問;辜仲諒昨庭後表示,希望透過視訊釐清案情,洗刷清白。

據悉,高院之所以同意採行視訊審理,主要是因辜仲諒律師團主張,中信金(2891)前法人金融總經理陳俊哲是安排紅火公司向中信銀行購買結構債的人,也是紅火公司帳戶有權簽章人,並負責調度紅火公司的資金來源及獲利匯回,但至今陳俊哲從未到法庭作證,因此從去年7月起即聲請詰問人在美國的陳俊哲。

據指出,高院透過台美司法互助管道,由美方人士找到陳俊哲,陳原本沒有意願作證,但日前突然首肯,高院因此安排陳俊哲於本月20日晚間9點進行台、美視訊。

檢方起訴認定,2005年中信金涉插旗兆豐金(2886),擔任中信金副董事長兼副執行長的辜仲諒與中信金財務長張明田等人,利用空頭公司「紅火公司」贖回結構帳,並間接操縱兆豐金股價,獲取不法利益3047萬美元,約新台幣10億元。

台北地院審理此案時,辜仲諒的律師表示遭陳俊哲挪用3億元,作為他個人在日本購買不動產、購買2把名貴小提琴和飛機租用的費用,要求傳喚陳俊哲查明,不過陳被通緝多年,始終沒有進展。

台北地院2010年審結,將辜仲諒判刑9年,高等法院二審加重改判9年8月,張明田等3位主管則分別被判7年半至8年半不等徒刑,上訴後,最高法院認為全案仍有「中信銀賣出結構債是否有經過董事會決議」等疑點,2014年8月發回高院更一審。據指出,由於本案更一審合議庭中,有法官將調任司法院辦事,因此合議庭擬加速審理,預計年底前審結此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