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晶圓成本提高 聯電調漲代工價

2018/06/13 06:00

反映矽晶圓成本上漲,聯電近期陸續向客戶調漲代工價格。(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矽晶圓持續漲價,晶圓代工大廠聯電(2303)也吃不消了;財務長暨發言人劉啟東昨(12)日表示,聯電最近陸續一次性調漲8吋晶圓代工價,以反映矽晶圓成本提高;此外,8吋晶圓代工產能爆滿,為了解決客戶需求不足的問題,聯電規劃在和艦擴增1萬片的8吋產能,預計今年底到明年初加入量產行列。

聯電昨召開股東會,劉啟東會後受訪時談到營運近況,他不願透露調漲代工價格幅度多少。不過,從客戶端傳出的漲幅約介於10~20%區間。其他8吋、6吋晶圓代工廠也傳出將漲價。

劉啟東表示,矽晶圓缺貨與持續漲價,聯電具有規模優勢可以簽訂中長期供應合約,矽晶圓供應無虞,但也被供應商漲價,8吋與特殊規格矽晶圓尤其被上漲得明顯。之前都由聯電自行吸收,但因應成本高漲,聯電不得不轉嫁給客戶,近期起陸續一次性調漲8吋晶圓代工價。

南科12吋廠產能也滿載

劉啟東並指出,目前8吋晶圓代工產能需求強勁,產能嚴重不足,台灣幾座8吋廠已塞滿,無法再擴產,但在中國和艦廠還可擠出空間,預計擴增1萬片,找設備與調整空間估需花6~9個月才可完成擴產。南科12吋廠14奈米月產能3000片,受惠挖礦晶片需求,到下半年也滿載。

展望今年,劉啟東表示,今年全球晶圓代工景氣不錯,產值應可年成長2位數(10%);聯電營運展望也樂觀,第2季因新台幣回貶,對營收將有助益,全年營收成長幅度則會低於業界平均幅10%。主因是公司調整經營策略,不再大手筆投資與追趕先進製程,改以追求獲利為目標,從特殊製程與成熟製程切入,並優化產品組合,希望公司能增加現金流,以實施庫藏股、提高獲利與配發現金股利,回饋股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