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倡重啟核四 經長吐槽︰核廢先解決》備轉率10% 備用率15% 明年可達陣

2018/06/12 06:00

前總統馬英九高調挺核、核四一定要恢復運轉。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台灣核能最嚴肅的議題是核廢料,「各縣市每一個都不要」,需先找到處置方式。(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林良昇、張慧雯/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出席兩岸經濟論壇時再度高調挺核,稱反核廢核早已不是世界趨勢、核四一定要恢復運轉,現在政府能源轉換是「棄馬找馬」。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台灣核能最嚴肅的議題是核廢料,「各縣市每一個都不要」,若要談核能新機組運轉,得先談核廢料如何處置;電業法已把非核家園入法,行政部門也一定會遵照立法院決議,核一二三將如期除役。

目前電力足夠 大修機組6月已歸隊

馬英九昨出席兩岸經濟論壇開幕並致詞,除抨擊台灣已經實質缺電外,並再度高調挺核,他認為核一至核三要考慮延役,核四一定要恢復運轉;他舉例,想換工作時,一定講好工作才辭掉上一個工作,稱作「騎馬找馬」,現在的能源轉換是「棄馬找馬」,丟了核能再找再生能源,是奇怪的做法。

沈榮津指出,目前台灣電力足夠,大修機組六月都已歸隊,備轉容量率維持在五%到六%,備轉量可維持在兩百萬瓩,請大家放心。沈榮津說,核能目前最嚴肅的議題是核廢料,每個縣市都不要,若要談核能新機組運轉,核廢料需先找到處置方法。

另,金屬機殼廠可成董事長洪水樹昨質疑,「備載容量個位數,是不夠的!」他表示,備載容量應該要提高,只有個位數很危險。他不諱言缺電問題不易解決,加上民眾反對核電、也反燃煤,但這兩種是最穩定的供電方式,如果要用其他方式供電,需要足夠的時間來規劃替代方案與建置,假設各種發電方式都不要,洪水樹開玩笑說,「那大家就只好多買一點蠟燭了」!

對此,沈榮津回應說,工商企業界希望備轉率可到十%、備用率到十五%,明年就應可達到,根據目前長期電源開發方案所估算電力供應,明年備用率可達十五.二%、備轉率可達十.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