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爽加國總理放話 美不簽G7公報

2018/06/11 06:00

在魁北克舉行的7大工業國家(G7)高峰會上週末落幕,由於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頻頻樹敵,這次峰會被喻為G7成立42年來最「分歧」的一次。照片顯示川普獨坐在椅子上,其餘成員國領袖日本首相安倍(右三)、德國總理梅克爾(右四)、法國總統馬克宏(左三)等則全部站著。(歐新社)

杜魯道批鋼鋁稅是對盟友的侮辱

川普反擊是「假聲明」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魁北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家(G七)高峰會上週末落幕,美國原已同意G七聯合公報,但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在會後記者會上批評,川普以國安為由對加拿大課徵鋼鋁關稅行為,是對戰爭年代與美國並肩作戰盟友的一種侮辱;因川金會提早離席的川普為此推文抨擊杜魯道發「假聲明」,還指示美國代表不要簽署G七公報。美國與G七其他成員國幾乎快要撕破臉。

杜魯道指出:「我先前已強調,此舉不利我們重新展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但加拿大擁有堅定決心,將會採取報復措施」;杜魯道並拒絕川普政府要求在重新談判的NAFTA中加入落日條款提議。他說:「我們將不會、也無法簽署一項每隔五年就自動到期的貿易協定,這根本不是貿易協定。」

輸美汽車 川普考慮課關稅

川普在專機上獲知杜魯道聲明內容後,連發兩則推文指責他「非常不誠實及虛弱」。川普第一則推文批評,因杜魯道在記者會上發表「假聲明」,已指示美國代表不要在G七公報上簽名,並將考慮對在美國氾濫的進口汽車課徵關稅。

川普第二則推文說,杜魯道在他離開後,指責「美國的關稅是某種侮辱,不會被耍得團團轉」;但美國對加拿大的鋼鋁實施關稅,是回應加拿大對美國乳製品施加的二七○%進口關稅!

對此,杜魯道辦公室回應指出,總理的談話都是他以往說過的,包括在公開以及與川普總統的私下交流場合。

川普言論已傷害美國與G七其他成員國的關係;G七過去是美國外交政策的支柱,也長期扮演全球經濟體系的捍衛者,川普怒罵杜魯道,將使美加關係出現新摩擦,更不利已陷入僵局的NAFTA談判。

多倫多大學G七研究集團主任基爾頓(John Kirton)表示,川普的發言是對一場獲得重大成功高峰會的「殘忍一擊」,這場峰會的短暫光輝已被摧毀,其餘成員國應該都會站在杜魯道這邊,這顯然是六比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