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欲收購 葡萄牙電力嫌報價低

2018/06/10 06:00

葡萄牙電力公司。(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葡萄牙電力公司(EDP-Energias)證實,中國國企長江三峽集團提出九十一億歐元的收購要約,但鑑於報價過低、未來發展計畫不確定性及潛在衝擊,EDP董事會將向該集團尋求更多資訊以審慎考慮,因此不建議股東接受。

EDP是葡萄牙最大電力公司,也是歐洲領先的再生能源開發商之一,主要興建風力發電和水力發電廠,業務並已擴展至巴西、美國等市場;EDP在美國已有二十六.八GW裝置容量,包含五GW風力發電。

中國國企長江三峽集團五月十一日提出以每股三.二六歐元收購EDP的要約,EDP股價當天收盤就比該報價還高四.八%,後續股價也一直維持較高水準。三峽集團已是EDP最大股東、持股達二十三%,現在尋求提高其對EDP持股至超過一半,並保持EDP在里斯本證交所的上市地位。

EDP週六發出聲明,董事會不建議持股人在當前報價下,把股票賣給三峽集團,「想要出售股票的股東應被合理補償」,因為他們放棄對EDP的控制權;EDP董事會注意到,三峽集團想透過EDP在歐洲和美洲成長,還想出價收購EDP持有八十三%股權的再生能源事業EDP Renovaveis。

彭博指出,三峽集團希望藉由收購EDP,把事業版圖擴張至海外,進一步取得進入歐洲、巴西和美國市場的管道,但這項交易需通過一些監管機構的同意,包括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等。

歐盟各國政府面對具官方背景的中國國企大肆收購從電信至運輸等產業領先的歐洲企業,反應不一;包括葡萄牙在內的南歐政府,支持這類境內投資,但德、法等國則持警戒態度。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報告示警,北京資助「一帶一路」,如港口、鐵公路、發電廠等基礎設施投資,可能傷害歐洲勞動和環保標準,讓中企以不對稱競爭優勢取得工程,建議歐盟等機構應採取行動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