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話不投機 G7恐不發公報

2018/06/10 06:00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八、九日在加拿大魁北克拉馬爾拜舉行。(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八、九日在加拿大魁北克拉馬爾拜舉行,希望能在美國開徵鋼鋁稅、歐盟及加拿大等以關稅報復的陰影下,凝聚「集體貿易規則」的最低限度共識;德國總理梅克爾提議,歐盟和美國建立一個「共享評估機制」,兩週內啟動雙邊對話,以化解貿易緊張。

G7峰會首日沒有突破性進展,美國總統川普第二日預計提早四小時離開,轉赴他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十二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高峰會;但法國官員向媒體表示,成立一個對話機制的原則已達協議,「每個人都同意,包括川普總統」。

一位緊隨會談的官員透露,儘管G7各國領袖拿出大量進出口數據對抗川普,希望影響他的看法,但川普也拿出數字回擊,並堅守他的立場、即美國在國際貿易中處於不利地位。G7官員表示,各國領袖對本次會議期待低,會後可能不會發公報,改以會談紀要替代,或者任何共識都能被列為會後聲明的成就。

不過,川普和法國總統馬克宏會談後,都以友善語調發言,緩和會前劍拔弩張情勢。川普表示:「有些事將要發生,我認為這會是非常正面。」馬克宏則說:「貿易上會有一個大家一起前進的方式。」但兩人均未說明細節。

德國官員表示,梅克爾提議的計畫受到歐盟成員國支持,將會見到歐、美立即展開直接對話,且持續約兩週,聚焦歐盟貿易政策是否對美國國安利益造成危害,可能納入外面的專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