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升息、歐結束QE 本週金融震撼彈

2018/06/10 06:00

美國聯準會)料將於13日宣布升息,歐洲央行隔日也可能宣布今年結束購債,開始貨幣緊縮政策。(法新社、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金融市場本週可能面臨美國和歐洲兩大央行接連緊縮政策的震撼!雖然全球仍面臨貿易戰風險、匯率大幅波動和地緣政治動盪,但分析師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於十三日宣布升息,歐洲央行(ECB)十四日可能宣布量化寬鬆(QE)購債措施於今年底結束,且兩央行可望宣示對全球經濟成長保持信心。

路透指出,央行便宜資金年代很快將告終,主要經濟體足夠強健,能夠承受央行緊縮政策的影響,加上美、歐兩大央行希望重新補充政策的彈藥火力,以便應對未來經濟走下坡的情況。

美週三可望升息一碼

Fed本週將召開兩天例會,市場幾乎篤定會在美東時間週三下午宣布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把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提高到一.七五%至二%,因Fed正達成兩大政策目標,包括通膨率二%、處於完全就業(失業率僅三.八%)。

投資人關注,Fed官員對升息次數的預測是否增加、是否比預期更快達到長期「中性」利率。Fed官員三月例會預測,今、明年至少會有三次升息,且對中性利率的估計,從去年底的二.八%提高至二.九%。

荷蘭銀行經濟學家迪文尼表示,美國經濟面臨過熱風險,但仍有「很大量的財政刺激正在啟動」;另項值得觀察的議題是,Fed如何評估越來越多的外部風險,例如全球貿易戰,以及義大利、土耳其或阿根廷等國的風險。

歐洲央行週四將討論危機時期的刺激措施是否退場,總裁德拉吉必須決定是否宣布今年將結束規模達二.五五兆歐元(約八十九.五兆台幣)的購債計畫,或延至七月例會時再決定。歐元區經濟成長已超過五年,就業達成紀錄高點,薪資成長明顯。

歐央今年恐結束購債計畫

歐洲央行若宣告QE今年結束,代表該行須提出更具體的利率前瞻指引,說明利率路徑的預期,並給予該行必要時可延後升息的彈性。

瑞銀和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預期,歐洲央行可能在本次會議決定今年結束購債計畫,避免日後將被捲入義大利民粹政治造成政情不穩的風險;歐央預期將選擇一個公式,即明確指出,在利率水準和通膨率接近二%目標一致的前提下,將維持未來幾季利率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