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榮退晚會 科技大老雲集

2018/06/10 06:00

力晶集團創辦人黃崇仁、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昨作東,為張忠謀舉辦一場盛大的榮退晚會。(讀者提供)

張董重申:台灣半導體 10年後仍領先中國5到7年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五日退休,力晶集團創辦人黃崇仁、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昨晚在台北東方文華酒店為張忠謀舉行一場盛大的榮退晚會,包括經濟部長沈榮津及次長龔明鑫、科技部長陳良基與諸多科技業大老均出席。張忠謀重申,中國雖積極發展半導體業,預估十年後台灣仍可領先五到七年,但韓國急起直追,值得警惕。

韓國急起直追 值得警惕

據了解,力晶從DRAM轉型晶圓代工有成,黃崇仁感念張忠謀對他的鼓勵與支持,因此發起昨晚的榮退晚會,席開近二十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科技大老施振榮、施崇棠、苗豐強、童子賢、鄭崇華、TSIA前理事長盧超群與現任理事長魏哲家、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及董事曾繁城等均與會;與會者紛紛感謝張忠謀對台灣產業的貢獻,爭相跟他合照留念,他也停留到約十點才偕夫人張淑芬離開。

與會者轉述,張忠謀致詞指出,今年是積體電路(IC)問世六十年,他在一九五八年進入德州儀器(TI)工作,從此IC取代電晶體,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至今仍方興未艾;發明者傑克.基爾比(Jack Kilby)跟他同時間進TI,兩人常喝咖啡聊天;而目前業界採用積體電路技術,由快捷半導體也是後來英特爾創辦人諾伊斯(Robert Noyce)發明,他跟諾伊斯也很熟。相較IC發明人已陸續離世,張忠謀慶幸自己身體還算健康,可以與IC產業共存共榮至今。

張忠謀也再度信心喊話,他表示,中國雖然積極發展半導體業,也快速進步中,但半導體業除了資金,還需要技術、人才與經驗的累積,台灣居領先地位,也持續進步中,兩岸差距仍一樣,預估十年後,台灣仍可領先五到七年的差距。

不過,張忠謀也提出,韓國發展半導體業比台灣晚,但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急起直追,三星在記憶體已成為霸主,值得我們警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