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老重建、都市更新 今年可望核定破百案

2018/06/08 06:00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昨出席「2018年房市前瞻論壇」表示,今年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政策核定件數將會破百案,將創史上新高。(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昨出席「2018年房市前瞻論壇」表示,房地產不僅是火車頭產業,更是台灣經濟繁榮的重點,面對現行房市問題,必須從過往景氣財角度轉為專業且具規模的產業角度,尤其積極發展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等;他說,今年兩項政策核定件數將會破百案,較去年倍增,將創史上新高。

花敬群指出,目前政府推動的房地產產業,包括危老重建、都更、社宅以及包租代管等政策,主要是針對長期且實質的需求,而且是規模龐大的房地產產業;以危老為例,推動5個多月,已有30多案送件,預期今年都能順利核定,若加計都更核定案,預期將可破百案。

提高容積獎勵恐地價崩跌

不過,花敬群坦言,過往「一坪換一坪」的容積獎勵,其實是「殺雞取卵」,若一味提高容積獎勵,可能造成重劃區地價崩趺;因此未來都更政策將朝向降低容積獎勵的不確定性,讓實施者與參與都更的住戶容易溝通,建立互信。

昇陽建設總經理簡伯殷則認為,目前都更整合難度很高,尤其「一坪換一坪」的觀念根深蒂固,即使都更最高可獲得5成獎勵,但僅限每坪80萬至90萬以上的區域才適合,低於該價格根本做不到,加上近幾年房價往下,營造成本卻不斷拉高,且整合困難,推測目前已掛號都更程序的個案,9成不會繼續做。

除了都更政策以外,主辦人東森集團總裁暨執行策略長王令麟則指出,房地產是火車頭,甚至是國家經濟發展相當重要一環,鄰近的香港、新加坡等,均把建築業視為帶動經濟的重要引擎,台灣卻把房地產「買賣」視為洪水猛獸,課徵高額持有稅,造成房地產交易出現困境,建議降低相關稅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