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開2兆購買清單 交換美撤關稅

2018/06/07 06:00

美中第三輪貿易談判上週在北京舉行,由中國副總理劉鶴(前右一)與美國商務部長(前左二)領軍對談。(法新社檔案照)

與削減逆差目標2千億美元差太多 華府料難接受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及彭博報導,中國已提議購買近七百億美元(約二.○八兆台幣)美國產品,但如果川普政府推進對中國五百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計畫,這項採購提議將會作廢;因中國提議的採購金額與美國希望中國削減兩千億美元貿易逆差的目標差距太大,且又設定條件,美國恐難接受。

在上週末於北京舉行的美中第三輪貿易談判,中國副總理劉鶴向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提出一套方案,包括今年中企將增買二五○億美元美國黃豆、玉米、天然氣、原油、煤炭和製成品,使得總採購金額將近七百億美元;在談判過程中,劉鶴明確告知羅斯,如果川普政府推進對中國五百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的計畫,這項提議將會作廢。

因川普先前要求中國承諾將美中貿易逆差三七五○億美元削減二千億美元,中國提議的採購金額與此落差太大,中方還設定條件,恐讓美國難以接受;白宮已表示,將在六月十五日公布對中國五百億美元進口產品的最後課稅清單,且不久後就實施,藉此施壓中國進行經濟的結構性改革。

美官員:清單多是「空頭支票」

據參與談判人士指出,美國官員基於幾個原因對中國的提議持懷疑態度,包括中國增買美國能源產品,可能會把這些產品轉賣給其他國家,無助於降低美國總體貿易逆差;且中國提議購買七百億美元產品清單中,有很大部分是先前就承諾要買、卻遲遲未簽約購買的「空頭支票」。

放生中興 美參院大老諷川普「綿羊總統」

另路透報導,中興上週末已簽訂一份美方制訂的初步協議,將繳納十七億美元(台幣五○八億元)罰款來交換解除禁令;這個消息再度引發美國國會議員不滿。

聯邦參議院民主黨籍大老舒默在推文上表示:「如果這項消息屬實,川普就是讓中國優先,而非美國優先;若讓中興脫困,川普就是個叫聲像獅子、動作像綿羊的總統,國會兩黨應一致行動,立即阻擋這項協議。」但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說,雙方尚未簽訂最終協議,且協議仍有可能破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