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高壓變電所啟用 竹科供電穩了

2018/06/06 06:00

竹科內超高壓變電所昨正式啟用,直接供電園區逾五二○家廠商。(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歷經抗爭耗時十二年、總投資金額達新台幣八十八億元的竹園超高壓變電所昨啟用。台電表示,新竹科學園區是台灣經濟的心臟,竹園超高變電所將就近供電給台積電、聯電、友達等用電大戶,可降低線損、事故發生率,並提升大新竹地區的供電品質,預期可帶動企業投資意願,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供應台積電、聯電、友達等大戶

台電中區施工處副處長劉金溢指出,竹科廠商家數逾五二○家,過去仰賴新竹縣峨眉超高壓變電所供電,新落成的竹園超高壓變電所位於竹科內,「像把高速公路直接開到這邊」;以前要靠峨眉變壓、輸電線路轉送,現在是把中樞放在竹科園區內,直接供電給廠家;竹科內用電大戶絕大部分都用一六一kV(千伏特)等級電纜,三四五kV的配置最穩定健全,容量也最大,電源非常穩定。

台電輸工處處長陳來進說,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因屬於超高壓變電設施,本來建設成本就比較高,且竹科內多已電纜地下化,較架空線路成本可差到七倍;另因竹科廠家數量多、新增線路也不少,光是三四五kV新建輸電線路四回線,一六一kV也有十四回線,合計皆超過二十公里,是全台超高壓變電所最多線路。

台電中區施工處說明,竹園超高壓變電所裝置容量為二千MVA(百萬伏安),未來容量最大還能擴充到三千MVA;未來竹園與峨眉超高壓變電所可相互融通、就近供應大新竹縣市地區用電,降低線損、事故發生機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