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中國反壟斷調查 瞄準三星、海力士、美光

2018/06/05 06:00

三星被中國反壟斷調查盯上。(法新社)

根據南韓BusinessKorea報導,中國商務部正在對全球3大DRAM製造商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涉嫌壟斷價格展開調查。

中國商務部5月24日傳喚美光科技1名主管,對DRAM價格連漲好幾季表達關切,並指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是不公平的競爭,這種情況不該發生。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SAMR)的反壟斷局5月31日也以調查為由,突襲3家公司位於北京、上海和深圳的辦公室,顯示該局已正式對3家DRAM製造商展開立案調查的動作。

今年3月成立的SAMR反壟斷局,是由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NDRC)、中國商務部和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組成的強力市場監督機構,對DRAM製造商採取的行動,是該局第1宗大規模調查。

SAMR反壟斷局展開調查,是因應中國客戶抱怨DRAM價格漲速過快所致。去年底,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向NDRC遞狀,在供應不足的情況下,DRAM價格持續上漲。當時NDRC要求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抑制價格上漲,並傳喚三星電子主管。

數據顯示,從2016年2月至今年2月1日,4GB DRAM價格大漲130%,去年全年DRAM價格飆漲47%,創近30年來最大漲幅。就目前3家DRAM製造商獨佔市場的情況下,DRAM價格的漲勢恐將持續下去。

(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