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慣常水力發電 大減2700萬度

2018/06/03 06:00

根據統計,今年四月與去年同期的慣常水力發電(再生能源)相較,短少二七○○萬度,主要就是因水情吃緊,讓水力機組發電受限。(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水情尚未緩解,但在五月底連日用電刷出歷史新高後,為穩住供電,水力發電在尖峰時刻仍得發好發滿。不過,根據統計,今年四月與去年同期的慣常水力發電(再生能源)相較,短少二七○○萬度,主要就是因水情吃緊,讓水力機組發電受限。

台電:梅雨、颱風季快到 不用太擔憂

水力發電是台灣電力發展的起頭,多部機組已有百年歷史,以台電水力機組裝置容量統計,慣常水力約二○九萬瓩、占總系統裝置容量四.七%;另外,抽蓄水力發電裝置容量則為二六○萬瓩、占裝置容量的五.八%。

台電說明,當水情吃緊時,慣常水力機組發電的時間長或短,將取決於水文狀態,豐水就可多發電,缺水就會受到限制;抽蓄水力發電部分,基本上,放水發完電後,水量仍可抽回使用,較不受水情影響。

根據統計,台電去年四月的抽蓄水力發電量二.七二億度,慣常水力發電量二.七六億度;但今年同期僅剩二.六三億及二.四九億度,水力發電量雙雙下滑,尤其是受水情影響程度較大的慣常水力,少發二七○○萬度。

台電預估,下週供電備轉率皆有六%以上,不會如五月底般緊張,因此調度方面,將會減少使用水力發電;此外,梅雨、颱風季節接連到來,還不用太過擔憂。

另外,核二廠二號機再轉的地方說明會已舉辦完畢,原能會彙整完台電等相關報告後,近日將決定是否讓核二廠二號機重啟。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若收到原能會同意,將依既有程序讓機組併聯,一般而言,獲得同意到滿載供電,需要一週以上的時間,有望於酷暑前回歸供電行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