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備用容量率逾11% 政院:今年不會限電

2018/06/01 06:00

針對大戶節電5%方案,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在立院強調,絕不影響產業接單與核心製程。(記者黃耀徵攝)

大戶節電5%方案 經長:不影響產業接單與核心製程

〔記者李欣芳、林菁樺/台北報導〕近來氣溫接連飆高,供電轉趨吃緊,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表示,今年供電吃緊,是因梅雨沒來,熱天氣提早到,儘管如此,今年不會限電,去年的備用容量率僅七.二%,目前平均備用容量率則超過十一%,而且陸續將有發電機組完工投入發電,今年的情況比去年好,因此今年不太可能限電。

政院:保證對產業供電100% 絕不會減少

因應夏季供電將更為吃緊,行政院將推出用電大戶強制節電方案,利用獎懲機制要求用電大戶機動性節電五%,徐國勇表示,這是指節電達標將提供回饋獎勵,並不是供電只供應九十五%,仍然是一○○%供電,供電絕對不會減少,對廠商的運轉與營業不會有影響;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強調,不影響產業接單與核心製程。

徐國勇昨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受訪表示,今年供電吃緊,是因為梅雨沒來,天氣提早變熱,不僅水情稍微緊張,用電也受到影響。不過,徐國勇認為今年因備用容量率將逾十一%,供電量比去年好很多,因此「今年不太可能限電」。

至於水情部分,徐國勇指出,目前為止供水都正常,北部、中部都沒有限水,只有南部啟動第一階段限水,也就是夜間減壓供水,但對一般家庭影響不大,幾乎感覺不出來。

有關大戶的節電五%方案,能源局已預告相關規定,鎖定全台三千五百家契約容量一千瓩以上用電大戶,在台電預估備轉容量率低於九十萬瓩,將出現「供電吃緊」的紅燈狀況下,會提早一天先向用電大戶預告節電,達標者,達成節電部分的基本電費回饋二成;未達標者,超出用電部分則依基本電費加收四成。加收的電費會放在專戶,等企業後續更新節能設備,再歸還給企業用戶。台電將蒐集各方意見之後,由經濟部向外界宣布實施時間以及方案細節。

業界對此機制有異議,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推動時程尚未拍板,強調節電分成常態與緊急,若以去年標準只有三次會實施緊急節電,而對緊急節電措施也分成核心、周邊與非核心,不會影響產業接單與核心製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