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電掛保證 經長︰公部門免關空調

2018/05/31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6月機組歸隊後 備轉率將提高到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梅雨遲到導致全台高溫,昨再度打破歷史用電紀錄,外界憂心限電可能,或須如去年祭出公務機關午間關空調措施。經濟部長沈榮津再度重申,不會缺電!六月機組歸隊後,備轉率將提高到六%;若台電可維持機組狀況,以今年系統供電能力來說,公務機關不必再祭出關空調等措施。

前天備轉僅剩二.七%、昨更打破歷史用電紀錄。沈榮津說,備轉率低是因部分機組故障,包括民間電廠及台電機組,但昨有部分已維護完畢上線,備轉容量有百餘萬瓩,約為一大一小機組的裝置容量;也會請台電同仁務必做好系統機組維護保養工作,確保電力穩定。

外界擔心今年是否祭出去年公務員午間關空調措施。沈榮津表示,若能維持備轉率、機組無狀況,就不需要;去年是因和平電廠電塔臨時發生事故,不得已才如此因應。

6月桶裝瓦斯將凍漲

另,近期國際油價大漲,帶動天然氣價格,但考量端午節將屆,六月桶裝瓦斯將凍漲,由中油吸收每公斤約三.二元的漲幅;中油副總黃仁弘表示,凍漲主要是考量民生,「不希望讓粽子有漲價理由」。但天然氣仍依氣價公式調整,估六月將上漲二.九九%,每戶約漲九元。

六月桶裝瓦斯原本每公斤應調漲三.二元,相當於每桶二十公斤裝上漲六十四元,以攤商月用十五桶估算,增加近千元成本。但考量端節民生需求,且桶裝瓦斯對外食價格影響較大,因此六月桶裝瓦斯祭出凍漲。

中油日前已啟動油價緩漲機制,迄今吸收約○.五元漲幅。黃仁弘說,目前為止中油已吸收約○.九二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