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製造數位轉型 微軟:台灣企業太保守

2018/05/30 06:00

微軟執行長薩提亞·納德拉 。(台灣微軟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微軟主辦的2018年度亞太開發人員技術年會(DevDays Asia 2018)昨在台登場,微軟資深副總裁暨大中華地區總裁兼執行長柯睿杰(Aliain Crozier)表示,連續3年在台灣舉辦亞太技術年會,除希望刺激經濟成長,也看到台灣人才濟濟,所以要把AI(人工智慧)研發基地放在台灣,不過微軟物聯網亞太創新中心總經理葉怡君則擔心,不少台灣企業過於保守,不敢勇於創新,會落後全世界。

葉怡君表示,近幾年政府大力推動智慧製造,但台灣製造業過去以代工為主,主要都在上游產業,其中以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為主,過去想要快速有效導入智慧製造,需要花巨資建機房並養人開發,對他們而言有點遙遠,但現在科技進步,想要跨入智慧製造,有許多雲端、AI與邊緣計算功能,都提供模組化可快速導入。

懼當先鋒只做老二

將會落後整個世界

「懂得很懂」是目前智慧製造的產業專家生態,如何讓他們可以跨領域幫助台灣轉型,是微軟目前積極做的,葉怡君說,台灣產業還是有好的人才與想法,但都太過保守,即使在保守的日本,當地企業也都希望當先鋒,導入雲端、AI來試用,因為投資成本不會太高,但台灣企業卻總是問,國內有沒有成功案例?

葉怡君說,台灣製造業應該要和國際接軌,勇於創新,不是等國內有人用過,自己才願意當老二,那就會落後整個世界。應該在世界有人用過,就跳下來嘗試,成為台灣第一個創新。

葉怡君說,科技在進步,但仍有製造業聽到提到上雲端,就會擔心資料會不會被Google到,其實並不會,相反地,某些案例良率可以從87%提升到90%,對營收大有助益,但不少企業主卻搖擺不定,怕員工還要學操作電腦太難。

葉怡君說,數位轉型的機會與時機,稍縱即逝,目前AI、雲端技術都成熟了,台灣中小企業應該正視這個問題並改變心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