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中興 美議員擬擴大限制中企營運

2018/05/29 06:00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表示,一項禁止中興和中國其他電訊設備廠商在美國營運的法案,將在國會獲得絕大多數支持。(路透)

法案可望獲國會多數支持

恐讓川普放寬對中興制裁破局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有條件放寬對中興通訊制裁,並動員內閣官員赴國會遊說,但國會兩黨議員依舊不買單。日前才在推特批評川普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表示,一項禁止中興和中國其他電訊設備廠商在美國營運的法案,將在國會獲得絕大多數支持。

川普日前表示,中興在繳交十三億美元罰款、調整管理階層和董事會,做出高層級的安全保證後,將能恢復營運;並稱這個提議是在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個忙。但盧比歐提議的法案,將使美中想要達成的協議破局。

盧比歐週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談話性節目「面對國家」表示:「國會多數議員已了解中國構成的威脅,他們有義務針對中國對美國的所作所為展開反制,而這個法案是很好的起點。」

盧比歐說,預期國會將推出一項法案阻撓中興及華為等中企在美國營運,這些中企的設備可能協助中國從事間諜活動,並竊取商業機密;他說:「這些企業不該在美國營運,沒有一家可以,他們都被用於從事間諜活動。」

中興的亞洲供應商週一股價劇烈震盪;香港掛牌的摩比發展盤中一度重挫五.三%,收盤下跌一%,該公司四十六%的營收來自中興。深圳掛牌的新易盛通信和中富通分別上漲一.五%和○.五%。中興從四月十七日停牌至今。

捍衛國安 目標鎖定中國電訊業者

盧比歐稍後還在美國廣播公司(ABC)談話性節目「本週」說,上週五晚間他與川普談過後發現,儘管川普政府想懲罰中興違反美國制裁令,但仍須阻止中興竊取智財權和迫使美國企業轉移技術。他說:「讓中興這樣的公司不能營運,是中國必須回應的嚴重後果,好使他們明白,我們很認真看待此事。」

參議院上週四公布的國防政策法案,包括一條要求川普在與中國對中興案達成協議前,必須向國會保證該公司在過去一年沒有違反美國法令,並配合美國調查的條文。起草這項條文的民主黨籍參議員范荷倫表示:「如果川普總統不把美國安全置於中國就業之上,國會兩黨將採取行動阻止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