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深智財記者︰中興是惡名昭彰的小偷

2018/05/28 06:00

曾獲普立茲新聞獎提名的美國資深智慧財產權記者克林恩(David Kline)指出,中興是全球科技界最惡名昭彰的智財權小偷。(路透資料照)

近5年在美國侵犯專利被告126次

其他國家逾100次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開出三個條件放中興通訊一馬,除引起美國兩黨國會議員提案反制外,曾獲普立茲新聞獎提名的美國資深智慧財產權記者克林恩(David Kline),在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撰文批評,川普對中興「一無所知」,中興是全球科技界最惡名昭彰的智財權小偷,除非中興停止竊取高科技技術及遵守智財權規範,川普不應該網開一面。

該文指出,要了解中興有多過分,只須搜尋美國聯邦法院電子檔案資料庫系統(PACER)就清楚;根據PACER資料,過去五年光在美國,中興即因侵犯專利而被告一二六次;若考量只有少數公司有辦法花大錢及時間與中興打官司,實際遭侵權美企數量可能更驚人。

中興竊取智財權的行為不僅限於美國。根據「北美智權報」報導,中興在德國、挪威、荷蘭、印度、法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世界主要國家,也因侵權而遭提告逾一百次;中興根本是個侵犯智財權的慣犯。

就算未被提告,中興對遵守智財權規範也不屑一顧,不是推託閃躲,就是做出不實的陳述;中興樂於向使用其專利者收取授權費用,卻很少支付使用他人專利的費用。

不願付專利費 無預警退出專利池

這點可由中興對總部設於舊金山的Via Licensing的惡劣行徑而知。Via是一家專利池(patent pool)管理公司,其獲得專利授權包括無線和數位影音、基礎材料零件等;專利池提供製造商從多家創新公司取得專利授權的單一窗口,製造商能以合理的價格,以更省時、少訴訟的方式取得智財權專利。

二○一二年,中興加入Via的LTE無線專利池,其他成員還包括Google、AT&T、威訊無線、西門子、中國移動、聯想集團等。加入LTE專利池,可協助設定整體專利權的授權費用,甚至能向使用中興專利的其他成員收取授權費。

但在二○一七年,輪到中興支付使用其他成員專利權費用時,該公司卻在未告知下突然退出LTE專利池;Via和LTE專利池的其他成員仍在設法要求中興支付費用,並遵守建立這個專利池時所訂定的規範。

連加入Via其他專利池的其他中國成員都公開批評,中興是個違反專利權的慣犯,也拖累其他中國成員;美國政府不該鼓勵中興這種行為,必須在中興開始尊重智財權時,才能放鬆對該公司的制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