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營收衰退 永大爆經營權之爭

2018/05/24 06:00

永大前總經理許作名(取自網路)

兄弟鬩牆 收購委託書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第1家上市的電梯廠永大(1507),爆出經營權之爭,主因之一是大幅押寶中國市場,過去2年營收衰退。永大前總經理許作名公開收購委託書,挑戰董事長許作立為首的公司派,擬在6月28日股東會改選前進入董事會。公司派也不甘示弱,醞釀新增董事席次,稀釋市場派股權。

永大第1季營收41.5億元,與去年同期持平;但稅前淨利年減2成來到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88元,低於去年Q1的0.92元。4月營收12.69億元,月減8.7%、年減12.6%。去年全年營收167.44億元,較高峰時的230.99億元(2015年)下滑許多,營收持續衰退,市場派認為與策略失當有關。

永大在10多年前搶進中國市場,一度參與當地房市的快速成長,不過,中國近年房市供過於求,2、3線城市蓋了許多無人居住的「鬼屋」,原本建商承諾的電梯訂單也跳票。

永大市場派指出,2015年中國電梯市場小幅衰退,2016~2017年略有復甦,但永大卻沒有隨之成長,應歸咎於經營不善。市場派指控,許作名下台後,其堂哥也是現在集團董事長許作立任命了不擅長業務的新任總經理,拖累公司成長。除了中國業績下滑、用人不當外,也未積極參與中國大型標案,導致永大在中國的市佔率從高峰時的前5名掉出10名之外。

公司派則表示,中國政府過去2年推出限購及限貸等政策緊縮房市,電梯市場勢必受到衝擊,以往的高成長率不復見,是業績衰退主因。不過,經營團隊的策略是在削價競爭的市場中謹慎挑單,儘量保住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