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之晨︰天使人難尋 新創成功僅1成

2018/05/23 06:00

之初創投AppWorks共同創辦人林之晨。(林之晨提供)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之初創投AppWorks共同創辦人林之晨昨表示,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希望扮演資金點火角色,與天使投資人共同搭配投資,這樣的做法符合國際潮流,但台灣專業天使投資人不多,會有多少天使來申請,還有待觀察;投資新創公司十個案子,有九到九.五個是失敗的,只有少部分能累積價值、後續仍有投資者跟投。

林之晨昨人在國外,隨外交部參加「二○二○年APEC願景會議」。他表示,國發會的創業天使投資方案,過去是以補助為主,例如補助新創公司四十%資本,其他六十%必須自籌來源;但最新的創業天使計畫有了改變,希望站在投資角色,且與天使投資人共同搭配投資。

他舉例,天使投資人投資某新創公司一○○萬元台幣,國發基金也投資一○○萬元,這種搭配投資的方式符合國際潮流。

至於和沛科技傳出大幅減資九十九.九九%。林之晨坦言,投資新創公司十個案子,有九到九.五個是失敗的,幸運存活下來的,在國外可能須降估值以吸引後續投資者投入,在台灣可能就要減資。

他說,減資求生存,在業界不算少見,只是國內多以負面解讀,其實減資後若後面投資人仍想投資,也不見得是壞事。

林之晨說,和沛減資是減得太徹底了,等於是把先前投資人的投資歸零、可能對翟神來說,與其讓公司清算重新開始,清算也有成本、重新設立也有成本,思考過後決定不如沿用和沛重起爐灶就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