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使投資啟動 5年10億挺新創

2018/05/23 06:00

天使投資啟動,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希望10億元額度一年用完明年再加碼。(記者陳梅英攝)

陳美伶︰希望1年就用光 可以再加碼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昨宣布正式啟動,國發基金將在未來五年匡列十億元,與天使投資人共同搭配投資國內新創或是營運放在台灣的境外新創公司,發揮資金點火角色;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說:「希望十億元額度一年就用光,明年可以再加碼。」

兼任國發基金管理會召集人的陳美伶表示,國發會希望透過該方案,將創投業者及天使投資人拉在一起,與全民共同參與,「多一點伯樂」,在年輕人創業過程中提供協助,「不是給錢就了事」。

她指出,過去國發基金投資保守,多少是擔心在立法院被罵,不會賺錢就不敢投入;這段時間做了許多法規鬆綁,也簡化流程,未來國發基金將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尋找投資案源,除達成行政院目標的兩年培育一家獨角獸,也要能遍地開花、形成螞蟻雄兵,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

國發基金已投資兩案

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相關準備工作早已開始,負責執行的創投公會秘書長游瑞德昨宣布首次獲投的兩個案子,分別是台灣盈士多(INSTO)及微電能源公司,國發基金分別投資約一千萬元及七百萬元。

台灣盈士多產品是全球首創以手機App提供線上C2C分期付款服務,用戶可避免傳統金融機構的複雜分期手續及高額利息費用,目前已獲得交大天使投資俱樂部及國發基金參與首輪投資;微電能源是自行研發硬體監控技術,對太陽能電站收集自逆變器到串併發電數據,並以工業數據分析,對旗下管理的太陽能電站,提供一體化的營運維修服務。

游瑞德表示,創業天使投資方案主要投資原則有三,一是投資金額不超過新台幣一千萬元;二是與天使投資人共同搭配投資,大幅借重天使投資人的投資經驗;三是投資金額不超過被投資事業增資後實收資本額或實際募資金額的二十%。至於投資對象是已設立未超過三年、實收資本額未達八千萬元的新創事業,不限是否設籍國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