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圓列10大股東 大同經營權擂戰鼓

2018/05/23 06:00

大同公司前十大股東變化表

王光祥家族名下投資公司

羅得、三雅躋身前10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即將在下半年歡慶成立一百年的老牌家電業者大同,經營權恐提前開打?根據大同公司統計至四月二十八日的最新前十大股東名單,除高達半數(五家)為身分不明的FINI(外國機構投資人)外,因成功整合難度極高的正義國宅都更案而聲名大噪的三圓機構王光祥家族,名下的羅得、三雅兩家投資公司首度現身大同前十大股東,若再加計競殿投資,估持有大同股權逾十%。

市場派進逼 大同「不便回應」

市場派在得到大咖助陣下聲勢大振;大同公司僅表示:「現增案申覆期間仍屬緘默期,不便回應。」

大同由於長年經營不善、十多年未配發股利、經營階層官司纏身,引發小股東不滿。去年名列前十大股東名單的鄭文逸、鄭佳佳等市場派股東,決定聯手發動小股東籌組自救會,爭取董事席次,最後未能成功;今年以來,市場又傳出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持續買進大同股票,將結合市場派發動經營權爭奪,但始終未獲證實。

三圓持股逾10% 還繼續加碼中

根據大同統計最新前十大股東名單,這傳言首獲證實,三圓機構並非以建設公司名義買進大同股票,而是以家族的投資公司一路買進,羅得、三雅兩家擠進前十大名單,若加上競殿投資,估已買進逾十%股權、且還持續加碼中。

市場人士研判,王光祥家族選擇在此時讓持股檯面化,應是公司法修法已進入倒數,屆時持股達五成的股東可直接要求召開臨時股東會,提前發動董監改選。

去年已與大同過招的欣同公司負責人林宏信表示,雖然市場出現持股大同逾十%的新大股東,但目前尚未與對方接觸;欣同去年爭取進入董事會失敗後,今年之所以再度出面發聲,就是因大同公司派無視去年股東會決議,執意要進行「不合理、不必要、不正當」的現金增資︰大同現增案日前已被金管會以六大理由駁回要求說明,許多問題正是市場派先前不斷提出的質疑。

林宏信強調,公司法修法進度無法預期,他依據現行法令,集結超過六%的股權,上月出面向經濟部遞件申請召開臨時股東會,因民股理由正當,大同公司只要做得好,根本不必怕被民股檢驗;至於各方民股勢力未來是否有合作機會,他目前還未思考到。

小檔案》三圓人脈廣 搞定正義國宅都更

主導這次購買大同股權的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曾任不動產開發商全聯會理事長,幾年前在商界大老力挺下,一度有意出馬角逐商業總會理事長。

早年王光祥曾因在新店推出總價百億的「天闊」案,遇上房市寒冬,狠狠摔了一跤,苦撐10年才出清,後在房市逐漸站穩腳步並擴張版圖;2004年入主福纖紡織,順利讓三圓建設借殼上市,2008年又大手筆投資國光客運,隔年還買下龍麟建設股權,取得北市忠孝東路正義國宅都更案主導權,讓延宕20年的都更案終於在去年動工,凸顯其人脈廣布的實力。(記者徐義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