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拚經濟 蔡政府需更努力

2018/05/22 06:00

經濟是好是壞,民眾的感受最深,不是政府拿幾個經濟數字,就能讓大眾信服、滿足。(資料照)

民進黨執政已經兩週年,檢視各項經濟表現數據,雖然的確有些增溫,但幅度不大,國人自然無感,甚至還招致網民撻伐,抨擊政府是美化數字;在拚經濟方面,蔡政府還需要更多努力,不能光是跟前朝馬政府比較,而要讓國人實質感受到經濟變好。

經濟景氣好壞,端看自己怎麼解讀,就算同個評量數字,也可以導出不同結果,因此容易淪為「同個數字、各自表述」。不過,坦白說,小英政府上台兩年,相較於扁、馬兩任政府,可以說「幸運」許多。

扁政府2000年5月上台,沒多久馬上面對「全球網路泡沫化」衝擊,重創國內經濟,2001年首度出現經濟負成長、為負1.26%,接著,2003年又爆發SARS疫情,讓民間消費全數躺平。

而馬政府2008年執政,更是流年不利,隔年就遇到全球金融海嘯,2009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為負1.57%,創下史上最慘紀錄。

馬政府執政末期、小英總統上台前,我國出口嚴重衰退,對於高度依賴外貿的台灣經濟來說,無疑是嚴峻挑戰;不過,蔡政府上台這兩年,國內並無遭遇全球重大經濟衝擊,因此,整體經濟表現只能說是平平而已,或是差強人意。

舉例來說,去年經濟成長率2.86%,雖然這是近3年新高,不過,相較過去扁政府8年平均成長是4.8%,蔡政府足足落後一大截;至於馬政府8年平均也有2.8%,換言之,蔡政府這兩年經濟表現,其實並不突出、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經濟是好是壞,民眾的感受最深,不是政府拿幾個經濟數字,就能讓大眾信服、滿足;趕快拚出一張讓國人有感的經濟成績單,蔡政府責無旁貸。(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