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木投資羅敏菁︰港難挖我生技股牆腳

2018/05/21 06:00

上櫃生技醫療業績發表會,上週舉行,吸引爆滿投資人。左二為櫃買副總林瑛珪,左一為黑木投資公司合夥人羅敏菁。(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著有「生技投資聖經」、目前為黑木投資公司合夥人羅敏菁,上週受邀參加櫃買中心「生技醫療(一)」主題式業績發表會擔任引言人,她對今年台灣生技業的表現很樂觀,特別點名藥華、大江、全宇-KY等公司,因各有利基,專注於別人未注意到的地方,長期努力、而做出成績。

日商高價收購 生技信心再起

羅敏菁表示,台灣投資人今年二月才對生技業恢復信心,主要是中美冠科被日商高價收購、醫材廠益安產品也高價授權給國際大廠,這表示就算沒有EPS(每股稅後盈餘),還是可以有能量。

她特別點出台灣生技業幾個面向值得投資人關注。首先是保健食品,羅敏菁認為,過去大家認為保健食品競爭非常激烈、且進入門檻低,但台灣有許多公司長期專注在這個領域、做出品質、並重視行銷,例如專注於代工的大江、走直銷通路的葡萄王、還有把製藥品質水準放入保健食品的生展,都走出自己的路,不怕競爭。

重視新藥價值 優於每股盈餘

農業生技方面,羅敏菁建議,應該要選擇重要的農業經濟命脈長期耕耘,例如馬來西亞商全宇-KY,就是針對馬來西亞的經濟作物—油棕,也是當地量最大、最重要的經濟作物,全宇將益生菌與有機肥混在一起,有利馬國對抗雨季,也將一年內施肥次數由七次降至三次,大幅降低人工成本。

而過去大家關注的新藥發展,她則認為新藥最重要的是選題以及策略,例如目前已經完成三期臨床、由藥華所研發的干擾素,一開始應用在肝病,後來改變適應症,用在癌前病變,成功機率就提高相當多,所以新藥公司盡量要選擇大廠沒做的領域,選對適應症、長期經營。此外資本市場也須創造友善的募資環境,台灣新藥才能與國際競爭,投資人應該重視新藥的價值,而非只有EPS(每股稅後盈餘)。

羅敏菁說,她對台灣生技業很有信心,也不認為港交所有多大的威脅,因為生技業是在地產業,公司IPO應該要在台灣,有在地的分析師、投資人也較信任這樣的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