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假如鴻海沒夏普這筆業外…

2018/05/18 06:00

夏普社長戴正吳(資料照)

選擇在去年最後一個上班日的下午5點多,鴻海(2317)公布了一項應是這家公司有史以來最大一筆處分業外案—夏普特別股,這筆將近660億元業外收益來得正是時候,因為沒有這筆業外,鴻海去年第四季獲利僅有50幾億元,是金融海嘯以來,單季獲利最差的數字。

沒有這筆業外,檯面上鴻海去年的EPS(每股稅後盈餘)應該不是8.01元,而是只有4.2元,少了將近一半,這對於鴻海今年正在做的幾件事,影響將非常大。

沒有這筆業外,鴻海恐怕就只能發放每股2元的現金股利,而無法在這個月宣布要現金減資2成,每股退還股東2元,因為去年底鴻海母公司帳面現金及約當現金約900多億元,減資2成要付出340餘億元,對於現金流影響很大。

沒有這筆業外,去年鴻海合併報表的稅後盈餘僅有730億元,而從鴻海切割出來、今年送件申請中國A股上市的FII(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去年獲利約人民幣158億元(折合新台幣742億元),如果不計算需沖銷的關係人交易,FII的獲利,幾乎等於鴻海去年的獲利,也等於鴻海把最賺錢的13家公司,全部包裹到中國去掛牌了。

所以夏普這筆業外收益,對鴻海來說非常重要,讓FII佔鴻海去年的獲利比重從100%變成53%,讓台灣主管機關緊繃的神經稍微舒緩一點,也降低了外界質疑鴻海以後只剩下一個空殼控股公司的聲浪。

因此上市櫃公司多養一些金雞母是好事,哪天剛好可以派上場,發揮其最大功能,才是對母公司最佳的回饋。(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