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發展智慧製造 郭董︰一定會做半導體

2018/05/18 06:00

郭台銘16日在中國演講表示,鴻海「一定會做半導體」。(路透)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16日在中國清華大學以「實體智造+數字經濟:工業互聯網賦能時代來臨」為題,進行演講,提到鴻海集團「一定會做半導體」,更說要以自製取代中國進口一年400多億美元的晶片商機,由此一窺鴻海集團除了積極發展智慧製造,更有想要搶進「中國製造2025」的野心。

郭台銘說要「全力推動智能製造」,盡力在中國實體先進經濟中擔任推動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領頭羊。而發展工業互聯網和智慧製造過程中,需要大量晶片,因此鴻海集團一定會做半導體。

傳設S次集團 發展半導體

在中興事件後,鴻海集團傳出設立S次集團為半導體發展事業部,就此進入晶圓製造。郭台銘前天證實此事,甚至說收購夏普的部份原因是要發展半導體,後來收購東芝雖未獲日本政府同意,但集團早已設立非常強的半導體事業部,擁有百人團隊從事半導體的設計到製造,也有布局特殊應用晶片(ASIC)領域,這是因為發展工業互聯網需要大量感測晶片、傳統晶片。

看好區塊鏈金流平台

郭台銘說,最近研究區塊鏈金流平台,因區塊鏈有全程可追溯、不可竄改的特性,有益於建立屬於中小企業的信用機制,小企業也能解決融資難題,而笨重如象的大企業,也能因此靈活到能起舞的地步,工業互聯網和人工智慧(AI)結合,可以落實量化風險、預測隱患。

對於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即將以獨角獸之姿,用股名「工業富聯」在上證A股掛牌,郭台銘說,該公司將以工業互聯網為基礎,全面應用人工智慧技術視覺檢測、人流與物流的即時異常處理和設備自主診斷等工作,這種透過工業互聯網賦能的工廠,已不叫工廠,已轉型為「智慧製造基地」,且能透過運算、分析、處理做到「事前諸葛」,精準解決工業製造中可能產生的問題。

工業富聯IPO將募集272.5億人民幣,投入8大項目發展,這些項目都是圍繞工業互聯網設計的,郭台銘並透露,可能發展高度自動化、智慧化的關燈工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