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股入「摩」 亞股短線受驚 全納MSCI還須5年

2018/05/16 06:00

MSCI明晟週二公布,6月1日起將把234檔中國A股個股納入旗下指數,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約0.39%,9月將展開第二階段調整。(路透)

〔編譯楊芙宜、記者王孟倫/綜合報導〕指數編纂機構MSCI明晟週二宣布,6月1日起將把234檔中國大型A股納入旗下全球和區域指數,初始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占0.39%權重,9月將展開第2階段調整;其他國家股市在該指數權重因此受壓縮被調降,南韓股市權重被調降最大、達0.35個百分點,台股權重也被下調0.21個百分點。除中股外,其他亞股昨日普遍收黑,凸顯投資人對此消息似乎興趣缺缺。

234檔納全球和區域指數

不過這項消息對委靡不振的中股如同及時雨,促使昨日上海綜合指數收漲0.6%;中股是今年全球表現最差市場之一,由於美中貿易戰、中國龐大債務等因素,上海綜合指數今年以來已下跌3.5%。中國A股過去3年多來向MSCI叩關4次,MSCI明晟去年才決定納入。

3000多家中國A股上市公司中,僅234檔個股從6月1日起進入MSCI旗下指數,初始納入因數為2.5%,MSCI將於9月進行第2階段調整;中國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於兩階段納入後,由去年預計的0.73%可能小升至0.78%。

新加坡銀行中股分析師Louisa Fok表示,A股納入MSCI指數後,可能吸引約180億美元資金前進中股,與上海、深圳兩股市700億美元日均成交量相比,並不算多;A股完全納入MSCI指數,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恐需約5年。

台股資金估流出8億美元

普信集團(T. Rowe Price)資產組合專家Irmak Surenkok指出,目前中國A股市場主要以散戶居多,雖然去年MSCI明晟宣布納入A股的消息傳出後,許多外資已增持A股,但迄3月底外資持有中國A股僅2%,遠低於在台股、韓股持有近40%的比重,凸顯海外投資人擔憂中國經濟成長、背負重債等隱憂。

市場憂慮台股將受到資金排擠,但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表示,受到這波MSCI調降權重影響,預估台股資金會流出8.08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42億元,僅占外資持有台股市值的0.17%,投資市場可以平常心看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