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天神董座 涉炒股被調查

2018/05/14 06:00

中國天神娛樂公司董事長朱曄與「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而聲名大噪。(圖右,資料照,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二○一五年砸下逾二三四萬美元(約台幣七千萬元)與「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而聲名大噪的中國天神娛樂公司董事長朱曄,因涉嫌違反證券法規,遭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朱曄過去幾年在中國資本市場上不斷上演併購重組的「帽子戲法」,市場早預期他會出事。

朱曄二○○九年成立天神娛樂,靠三百萬人民幣(以下同)投資起步,短短三年就上市,市值一度突破四百億元,且豪擲二三四萬美元拍下與巴菲特午餐,還將自己與股神的合影掛在辦公室。

市場認帽子戲法遲早出事

與巴菲特午餐後,朱曄受訪表示,股神的投資訣竅是投資自己看得懂的東西,這與他的觀念有共通之處,兩人都不會「炒股」,而是進行價值投資;但據中媒報導,朱曄卻是以頻繁併購、買進賣出「賺快錢」著稱,他後來也坦承自己做的不是價值投資,而是趨勢投資,尤其偏愛網路及影視娛樂產業。

過去十年,網路遊戲、手機遊戲、直播、影視等產業,包括盛大遊戲、微影時代、功夫影業、儒意欣欣等公司的併購重組活動,都有他的身影。

據中媒檢視朱曄過去交易,發現他的一筆交易與今年初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的中技控股創辦人顏靜剛有關。

中媒也踢爆,最近半年天神娛樂頻出事,例如朱曄持有的天神娛樂股票,截至五月十日止,累計質押逾一.二億股,占公司股本的十二.八八%,占其持股的九十二.三九%。

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和五月二日,天神娛樂在沒有重大利空消息下兩次跌停,顯示經營早就出狀況,市值也從最高峰的四百億元暴跌至一二○億元左右。

對中國證監會行動,天神娛樂發布聲明指出,這次立案調查僅針對朱曄個人,公司的生產經營活動不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