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談判 傳王岐山將赴美滅火

2018/05/14 06:00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傳將赴美談判。(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副總理劉鶴近日將前往美國華府進行第二輪美中貿易談判;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因中國很難與立場強硬的川普政府達到共識,中國可能派遣以「滅火」聞名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赴美談判。

制度完全不同 派誰都無法突破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劉鶴負責與美國就具體貿易問題進行談判,王岐山可能尋求在各種問題上與美國保持戰略對話;儘管中國可能承諾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及擴大市場准入,但中國國家支持的經濟模式,與美國以規則為基礎經濟制度間的根本衝突,一時之間很難解決。

王岐山除了要化解美中貿易緊張,還肩負其他任務,就是設法降低美國對中國補貼科技關鍵產業的疑慮,這是兩大經濟強權間主要爭執來源。

北京金融諮詢公司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研究主管葛藝豪(Arthur R. Kroeber)表示:「美中之間對抗逐漸增強,在關稅或削減逆差方面達成某種交易是有可能,但在最根本的科技及戰略問題方面,是毫無可能性。」

葛藝豪指出,中國企圖透過「中國製造二○二五」等戰略,支持國內高科技部門,以變成科技強權,並藉「一帶一路」及基礎建設計畫來連結亞歐非洲,都對美國在意的地緣政治及地緣經濟領導權造成直接挑戰。

曾主導中國度過一九九○年亞洲金融危機的王岐山,被各界視為能在化解美中貿易緊張扮演關鍵角色。但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王岐山在美國有些幫手,但這些幫手中很多不被川普政府所喜,他的任務充滿挑戰,「無論派誰去談判,都不可能達到重大突破,只有在降低衝突規模上,有可能達到部分妥協」。

「中國應為最壞情況做好準備」

中國社科院美國事務專家盧翔說,中國應該為最壞情況先做好準備,美中貿易衝突可能造成中國經濟成長率跌破六%,並導致數千萬人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