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退」潮來襲》師法德國虛實整合 解決人力缺口

2018/05/13 06:00

為解決人口老化及人力短缺問題,政府這兩年大力推動智慧製造,甚至將兩年一度的「數控機械暨製造技術展」升級成「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圖為「台北國際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廠商參展畫面。(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德國工業4.0 導入智慧製造

〔記者陳炳宏、陳永吉/台北報導〕歐洲經濟大國德國是人口紅利最早消失的歐洲國家,因此德國從二○○○年代初期就積極尋求解決之道,除了更彈性的勞動政策外,德國在二○一三年喊出工業4.0,推動所謂的智慧製造,利用虛實整合系統,並在二○一五年起收容超過一百萬難民,使得目前德國經濟表現在歐盟仍然最為強大。

自從德國喊出工業4.0後,國際上興起一陣改革風,許多國家都跟進,台灣政府這兩年也是大力推動智慧製造,甚至將兩年一度的「數控機械暨製造技術展」升級成「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其實民間許多企業早就意識到國內人口老化及短缺的問題,已有因應之道。

像傳統PCB(印刷電路板)產業,已有幾家企業導入智慧製造概念,透過既有機台自動化連線,應用在人力風險投資,可以解決複檢所需大量人力。過去一個工廠近千人,其中四分之一是在做機台檢測複檢,但透過VI(智慧視覺檢測),就可以將複檢人員,降至原來的一半甚至四分之一,並可提高品質與降低複檢率。

而在大型組裝業中,則是開始進行橫向串連,就是所謂的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結合人工智慧可以做到認知自動化流程CPA(Cognitive Process automation),這不只可以做到公司內部流程自動化,還能往前跨越需求段,往後跨越金融體系,將來就可串連成全自動化。

在被動元件廠,過去業務與業務助理比例是一:一,CPA導入後,就能調整成一:○.三,這不只是節省人力,更重要的是反應能力變快,可以更快速服務客戶,讓他們知道生產產能、何時可以交貨,工廠掌握這些資訊,當然更能減少倉庫裡的庫存週轉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