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流老人租屋難 學者:推動獨老社宅、青銀共居

2018/05/13 06:00

台北市政府去年選定陽明山老人公寓,試辦老人住宅「青銀共居」方案。(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面對「下流老人」增多趨勢,學者與業者均認為,高齡者在租屋市場屬於相對弱勢,政府須建立相關機制,讓老人免於陷入顛沛流離的局面,甚至建議可進一步規劃青年、銀髮族共同適合居住的社會住宅,讓社會住宅不只是滿足買不起房的年輕人,更能進一步達成照顧獨居老人的目的。

新北市政府去年在北大安置宅試辦「青銀共居」專案,推動年輕人陪伴長輩生活。(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張金鶚:社宅應優先讓獨老承租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指出,老人在租屋這一塊是屬於相對弱勢,倘若又是獨居老人其實在租屋市場是不受到歡迎的,很可能租不到適合的房子,因此,建議政府在社會住宅這個議題上,可以多用點心在老人身上,將一定比率優先讓獨居老人承租。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協理蘇啟榮指出,實務上高齡者租屋比年輕人來得困難,尤其承租方是單身獨居狀態,房東可能會擔心房客萬一發生意外又乏人照料等麻煩而婉拒出租。然而台灣高齡化速度相當快,未來高齡者的租屋需求也將快速增加。要解決房東對於高齡承租方的顧慮,最好是讓專業介入,讓租賃代管業者來處理、租金收取、屋況維護等事務,讓房東覺得「不麻煩」而降低出租給高齡者的抗拒性。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面對家庭結構的劇變,以及醫療科技的進步,因此未來住宅政策勢必向社福政策傾斜,青銀共居、托育設施、長照機構、醫療社區化等工作都應該用最快的速度在這一波社會住宅政策的推動過程中落實,才能讓公共資源集中運用、永續發展,並減輕青壯年工作人口的負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