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23億和解金 華碩Q1認列

2018/05/12 06:00

華碩估計支付給歐盟二十三億元和解金,已在今年第一季財報認列。圖為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歐盟去年二月宣布對華碩在部分歐洲國家涉及限制轉售價格進行調查,調查完成後,華碩估計須支付約六五○○萬歐元(約台幣二十三億元)和解金,已在今年第一季財報認列。

華碩認列該筆和解金後,業外虧損從七.六億元提高到二十.八九億元,稅後獲利則從原先的四十四.七一億元降至二十三.八億元,影響單季每股獲利超過兩元;加上認列子公司的虧損,華碩第一季每股獲利從六元降至三.二元。

受傳統淡季影響,華碩執行長沈振來預期,今年第二季將是全年營收谷底,下半年進入產業旺季後,會有較明顯的增長。他也透露,將在六月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發表全球首款高階電競手機,希望在全產品線到位後,第三季手機衝獲利。

華碩昨舉行法說,公布第一季財報。華碩第一季品牌營收九○○.六億元,雖跌破千億元大關,但因毛利率、營益率優於去年同期,本業獲利四十.六億元,季增二%、年增七%。

另外,第一季新台幣升值,但華碩全球幣別管控得宜,第一季有十一.七億元匯兌收益。不過,在認列歐盟的「限制轉售價格調查案」和解金二十三億元後,第一季稅後盈餘二十三.八億元,季減四十一%、年減三十五%,每股獲利三.二元。

法人預估,華碩第二季營收將落在八○○至八五○億元之間,其中PC營收將季減約一成、運算產品(板卡)季減約兩成,手機則因受惠新品週期提前,預估季增約三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