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緩漲機制啟動 下週油價少漲1角

2018/05/12 06:00

經濟部公布油價緩漲∕回收機制(記者黃佩君製表)

若漲破35元 中油與政府吸收75%

中東情勢緊張推升國際油價,經濟部長沈榮津(右)與中油總經理李順欽(中)、副總經理黃仁弘(左)11日晚間在記者會中說明國內油價穩定機制,自下週起將分4個級距,95無鉛汽油達新台幣30元以上,中油與政府會依級距吸收部分漲幅。(中央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油價飆升,預估九五無鉛汽油下週將漲到每公升三十.三元,經濟部昨宣布緩漲機制正式啟動,三十元至三十二.四元由中油吸收二十五%漲幅、三十二.五元至三十四.九元由中油吸收五十%漲幅、三十五元以上由中油及政府共同吸收七十五%漲幅。

緩漲分三級 尚未考慮凍漲

原依油價公式計算,下週每公升汽油估漲○.七元,九二無鉛汽油估二十八.八元、九五無鉛三十.三元、九八無鉛三十二.三元、超級柴油二十六.七元。祭出緩漲機制後,超過三十元的部分由中油吸收二十五%,經四捨五入後,將少漲○.一元,分別為二十八.七、三十.二、三十二.二及二十六.六元;實際油價仍以中油週日公告為準。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根據緩漲機制估算,九五無鉛汽油若到三十二.五元,自用小客車以每月耗油量二○六公升計算,可以少付約二四七元,由中油幫忙負擔,有助於減緩油價上漲對物價的衝擊。因目前離三十五元仍有一段距離,因此尚未考慮祭出凍漲機制。

經濟部上月開始研擬油價緩漲方案,由於美伊關係緊張使得國際油價飆漲,經濟部十日緊急將方案送到行政院,行政院昨正式拍板緩漲機制,第一級為九五無鉛汽油三十元到三十二.四元,中油吸收二十五%漲幅、民眾負擔七十五%;第二級為三十二.五元到三十四.九元,中油與民眾各負擔五十%;第三級為三十五元以上,中油與政府共同吸收七十五%、民眾負擔二十五%。

油價若回跌 中油可回收虧損

除了緩漲機制外,這次方案也有回收機制,即在區間內若下跌,中油可立即回收虧損;第一級距將少跌二十五%、第二級距少跌五十%、第三級距少跌七十五%。因此,若未來油價漲跌互見,將不易脫離此區間。

沈榮津表示,這次緩漲門檻定在三十元,較以前的三十二.五元下降,主因民眾對此關卡將實施緩漲「有期待」。至於三十五元以上漲幅由中油與政府共同吸收,政府財源是否來自貨物稅或石油基金?沈榮津則表示尚未決定。緩漲機制是否設落日期限?沈榮津表示,目前油價上漲應該是事件造成的短期波動,影響不大。

由於二○○七年起的油價凍漲,造成中油虧損達六百億元,這次緩漲是否影響中油營運?中油總經理李順欽表示,估計每週每緩漲○.一元,中油須吸收二五○○萬元;但考量這是短期現象,且有下跌時的回收機制,因此遵照政府政策做階段性考量。他並強調,目前中油累積虧損剩一七○多億元,緩漲對中油財政仍會造成影響,希望不至於影響信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