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本市場不給力 網家母雞難為

2018/05/09 06:00

網家PK蝦皮一覽表

被「小雞」商店街拖累

「一帶十」不成 下櫃先止血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掛牌七年的商店街將下櫃,消息一出震撼市場。商店街曾有過風光時刻,二○一一年以一五○元掛牌上櫃後,二○一三年十二月來到二七一.五元,一度成為上櫃股后,卻因一場「網蝦大戰」,讓商店街虧了逾四個股本,股價也持續走低,停牌前股價跌至四十四.五元。

商店街曾登股后 去年虧4個資本額

商店街原本是網家的一個網路開店部門,二○○五年成立,後來從網家分割出去,成立商店街市集,二○一一年以每股一五○元掛牌上櫃;當時商店街董事長詹宏志擘畫美好遠景,認為台灣網購市場將有一.五兆元規模,期望法人與外界對下一個網路股投入關注力。

業內人士表示,當時詹宏志希望透過商店街掛牌,一家帶出五、六家、甚至十家上市櫃,除了商店街、網家掛牌,甚至和ebay合資的露天拍賣也可掛牌。不過,網家已經學習到一帶十不一定是好事;從網家和商店街來看,不但無法多募資,還會稀釋集團資源,商店街因與蝦皮大戰虧錢,最後得靠母集團網家注資,若救不起來,還會影響網家的股價,既然如此,還不如乾脆讓商店街終止上櫃。

業內人士也說,電商在台灣上市櫃,得不到足夠本益比,募不到充分資金,正因如此,詹宏志先前才想帶子公司露天到香港上市;但後來決定暫緩,原因是市場對露天市集的估值不如預期。

台灣商業發展研究院則指出,網家在維持競爭力、打底轉型過程中,一直在縮小打擊面,去年的免運補貼大戰也不斷稀釋集團資源,集團資金挹注商店街後,連帶又影響網家股價,且電商在台灣上市櫃,募到的資金有限,最後決定撤出,反映台灣的電商發展不夠蓬勃,這是產業轉型的致命傷。

台灣雖然消費力高,愛買APP,在Google Play全球排行列入前幾名,但都是國外的APP,台灣甚至連自己的LINE、社群平台都沒有,只有網路零售還有本土服務,如網家、MOMO等,其他包括遊戲、社群平台等都是外國人家的,台灣只有乾瞪眼的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