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東風雲再起 國際油價飆3年半最高

2018/05/08 06:00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退出伊朗核協議,油商擔憂美對伊朗重新經濟制裁,美國原油價格自二○一四年十一月以來,首次飆破每桶七十美元。(美聯社)

2014年11月以來 西德州原油首次漲破70美元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將於五月十二日決定是否退出「伊朗核協議」,石油交易商擔憂美國對伊朗重新進行經濟制裁,美國原油價格自二○一四年十一月以來,首次飆破每桶七十美元。

伊朗核協議全名為「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在二○一五年七月,由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及歐盟與伊朗共同簽署,協定以限制伊朗核計畫發展,換取各國解除對伊朗經濟制裁;但川普上任後有意推翻這項協議,聲稱「對美國而言是一個可怕的協議」。外傳川普有意退出,並對伊朗實行新措施。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本月六日曾警告川普,若撤出伊朗核協議,將面臨「歷史性後悔」(historic regret);他也表示,伊朗已擬訂應對方案。

市場憂美祭新制裁推升油價

伊朗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三大會員國,美國的新制裁恐減少伊朗原油供應,造成供需更緊繃,推升油價繼續上揚。日本國家石油天然氣暨金屬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野上孝行指出,因市場對伊朗變化擔憂持續升溫,石油交易商利潤恐將被壓縮。

伊朗國際事務石油副部長Amir Hossein Zamaninia表示,原油價錢介於一桶六十至六十五美元是「合理的」;但OPEC中石油產量最多的沙烏地阿拉伯,目標是一桶八十美元。能源市場諮詢公司FGE預期,美國若祭出新制裁,恐使伊朗在今年底前,原油產量每天減產五十萬桶。紐約商品交易所六月期貨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亞洲電子盤中價格上漲○.五三%,至每桶七十.四七美元;倫敦布蘭特原油七月期貨價格上揚○.三三%,至每桶七十五.一二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