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擬禁中國人參與敏感科技研究

2018/05/05 06:00

中國推動在2025年前創造10大高科技製造業,引發美國憂慮,有意阻止中國公民參與美國大學和科技公司內的「敏感」研究。 (美聯社檔案照)

資訊科技業憂對美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資訊科技產業委員會(ITIC)認為,白宮正在考慮禁止中國公民在美國大學和企業從事高科技研究的措施,讓ITIC成員感到擔憂,建議不要限制招聘中國人才,但可組國際聯盟向中國施壓。

ITIC日前在一封致美國財長努勤的信中表示,中國濫用WTO(世貿組織)成員國的權利,承諾開放及公平貿易,卻以阻礙非中國企業為目的,執行各種規定及監管;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引起諸多國家不滿,建議華府應建立國際聯合陣線對北京施壓,在WTO及其他地方挑戰中國,促成平衡、公正、互惠的貿易關係,而非加徵關稅。

川普上任後推行「美國第一」政策,近來除了威脅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也提出遏制中國公民學生簽證的想法。《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商務部有感中國科技實力蒸蒸日上,可能將阻止中國公民參與美國大學和科技公司內的「敏感」研究;但白宮和商務部尚未對此回應。

雖然目前白宮仍未界定「敏感」項目,但先前北京方面已宣布打算發展微晶片、電動汽車和人工智慧(AI),達到超越全世界的目標。

ITIC執行長加菲爾德(Dean Garfield)表示,高科技公司深度依賴外國人才開發新產品,若下達科技人才禁令、阻止人才自由流動,將對企業及美國經濟和國家利益產生負面影響。

加菲爾德提醒,美國約有六十萬個技術職位,但具有專業技能的美國人數量不足,因此矽谷和其他科技中心的公司通常招聘外籍員工,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合作研發。

華盛頓智庫移民政策研究所就業趨勢研究學者皮爾斯(Sarah Pierce)也表示,美國去年大約有十分之一的「高技能外國勞工簽證」發給中國公民、約三萬六千名,比二○一六年略多。去年授與的約十七萬美國工作簽證(H1B),有七十%發給電腦相關領域的科技勞工,因此科技人才禁令將對美國科技界產生重大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