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入CPTPP 先中國後台灣? 經部:沒聽說 但不排除

2018/04/20 06:00

我國爭取加入CPTPP,傳出「中國先參與、台灣才能加入」,經濟部回應說,目前沒有聽說。(資料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第二輪談判,需要爭取會員國支持。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昨在立法院外委會質詢時問及,是否有聲音要求「中國先參與、台灣才能加入」?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回應說,目前沒有聽說,不過有些會員國和中國友好,也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我盼台美今年能辦TIFA會議

另,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去年因美方談判代表懸缺而停擺,由於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已於今年三月通過美國國會同意任命,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資深談判代表蕭振榮透露,我方已向美國提出,希望今年內能夠舉辦TIFA會議。

面對美中貿易戰升溫,外交部常次劉德立報告時指出,政府將加大台灣研發及生產比重、加速內需投資、提高創新能量並多元化佈局生產基地,強化我國貿易競爭力。除深化台美合作外,劉德立說,維護多邊機制並爭取參與CPTPP等區域經濟整合機制,以降低他國單邊貿易制裁的風險。

針對我國爭取CPTPP第二輪新成員申請,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表示「機率約六至七成」,劉德立則表示,我方需檢視法規落差並爭取會員國支持,蔡適應問及會否重演我國加入WTO與APEC的情形,亦即要求「中國先參與、台灣才能加入CPTPP」?

龔明鑫回應說,因有些會員國和中國比較友好,需關注中國如何運作影響力,另一重點是「我們自己準備好了沒」。至於是否出現WTO或APEC參加模式,龔明鑫說:「目前沒有聽說,但也不排除有這個可能。」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則問及台灣對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態度?蕭振榮表示,兩項都是台灣爭取的目標,惟考量CPTPP的進展,第一優先爭取加入CPTPP,將來若有機會加入RCEP,台灣也不會放棄。

龔明鑫說明,台美貿易談判分為投資與貿易,台灣一直想談雙邊投資協定,因為未來相互投資案件只會越來越多,若能成功簽署協定,對雙方企業更有保障。在貿易方面,現在有很多世界貿易糾紛或摩擦,不希望因此造成誤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