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企也適用 「惠台」攏係假

2018/04/19 06:00

(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國川普政府經貿大棒施壓下,中國國家發改委昨表示,將在科技計畫項目、「中國製造二○二五」政策等方面,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有趣的是,開放台商可參與「中國製造二○二五」就在近期中國宣布對台三十一項措施裡,發改委無異打臉國台辦,所謂「惠台」攏係假,原來其他外企都可一體適用。

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週博鰲論壇講話後,中國發改委政研室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嚴鵬程週三表示,為「加快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在資質許可(市場准入條件)、政府採購、標準制定、「中國製造二○二五」政策、科技計畫專案、企業上市、註冊登記,將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

初步看來,中國對台三十一條中多項給予台商等同於中企的待遇,將向所有外企開放,包括參與「中國製造二○二五」政策(第一條)、在中國投資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等科技企業計畫專案(第二條)、政府採購(第五條)等。

中國發改委坦承,美國貿易保護措施將使中國部分行業企業出口受到一定影響,穩定就業壓力升高;但中國已做好應對方案和政策,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可控。

在美國週一宣布禁止美企銷售關鍵零組件給中國電信設備大廠中興通訊後,中國商務部週二宣布對美國進口高粱實施臨時反傾銷稅,一七八.六%保證金比率遠高於預期。一名駐日內瓦貿易官員表示,美已告訴WTO(世貿組織),就進口鋼鋁加徵關稅和計畫對各種自中國進口產品課徵懲罰關稅,華府同意與中國進行諮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