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封殺中興 中可能報復高通

2018/04/19 06:00

(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禁止美企對中興通訊出售關鍵技術及零組件長達七年,中興的五G事業雖不至於一刀斃命、將受重傷;另有分析指出,中興智慧型手機近半使用高通晶片,高通恐掉逾五億美元營收,且高通正準備向中國監管機構重新申請收購恩智浦,中國也可能拖延或駁回申請,拿高通當出氣筒。

彭博報導,美國禁令等於完全切斷中興在美國的供應鏈;中金公司分析師錢凱直言,「此舉即使沒讓中興一刀斃命,也會讓該公司受傷嚴重」。中興在美國發行的ADRs重挫三十三%,創二○○八年十二月以來最大跌幅。

禁令可能造成中興智慧手機不得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中興律師已與Google會面、討論衝擊,但他們仍不清楚,禁令是否包括中興不得用Android。市調業者IHS Markit指出,去年中興是使用Android的第七大手機製造商。

無法使用Android系統將對中興造成重大打擊,市場已沒有太多選項。微軟、惠普已不再提供作業系統,蘋果iOS只用於自家裝置,中興沒有自己作業系統,唯一的選項是三星電子的Tizen,但還在初步發展階段。

晶片恐少五億美元營收

路透報導,美國封殺中興後,高通先陷入窘境,因中興智慧手機所用晶片,高通佔最大比重;Counterpoint Research估算,中興每年在全球銷售約四五○○萬支智慧手機,近半使用高通晶片,若以平均每組晶片二十五美元計算,約五億美元的營收;Canalys更估中興智慧手機有六十五%使用高通晶片。

路透指出,中興的問題可能給高通帶來三重威脅,包括失去重要客戶、競爭對手實力增強,以及中國尋求對美報復可能帶來潛在打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