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2646億電信補貼 禁買中國貨

2018/04/19 06:00

美國通過新監管規定,禁止行動電信商以聯邦補助來購買中國製造商生產的電信設備,禁購對象涵蓋華為(Huawei)等具有國安威脅的公司。(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週二無異議通過,將禁止美國行動電信商以聯邦補助來購買中國製造商生產的電信設備。這項新規禁止美國電信商使用每年近九十億美元(約二六四六億台幣)的聯邦普及服務補助,向具國安威脅的華為及中興通訊等中企採購設備。

美國聯邦普及服務補助,主要針對成本較高的鄉村地區、學校和圖書館、低收入者、部落居民,以支持電信商提供服務;這項新規可能衝擊美國農村地區規模較小的電信及網路營運商,這些公司常依賴中國製設備,而AT&T等大型行動通訊商早已避開華為等中企。

對美國國安最具威脅

目標指向華為、中興

FCC這項新行動將打擊中國欲成為五G標準領頭羊的野心。美國商務部週一甫宣布,禁止美企向中興出售關鍵技術和零組件七年;今年以來,AT&T、威瑞森通訊(Verizon)和消費電子通路商百思買(Best Buy)相繼拒售華為手機。

FCC還打算透過全面測試電信設備來降低安全風險,將徵詢公眾意見。美國國會二○一二年報告指出,華為、中興通訊設備留有「後門」疑慮,可能被用於中國竊取機密資訊的間諜活動或網路攻擊,這兩家公司被視為對美國國安具有威脅。

FCC主席斐伊(Ajit Pai)本週和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頓共同撰文警告,「懷有敵意的外國勢力可能會利用這些後門來監聽美國人,透過植入病毒或發起阻斷式服務攻擊手段,來打擊美國重要基礎設施」;力促各界支持這項禁止採購中國電信設備的新規,來確保美國網路安全。

川普政府防堵中企在美國投資敏感產業,除華府官員、兩大黨國會議員推動擴大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職權的立法、擬嚴審對美國國安造成威脅的中企投資外,也正在制定對中資適用科技領域設限的相關計畫,如限制中國在半導體和五G無線通訊等行業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