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登錄不實重罰 最貴籃球場創紀錄

2018/04/19 06:00

「最貴籃球場」登錄不實遭開罰次數最多,累積高達16次,罰鍰累積超過300萬元,占總罰鍰比率約1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鍾麗華/台北報導〕實價登錄政策上路至今超過五年半,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累積揭露二○三萬餘件實價資訊,共有九二二筆遭罰,其中有六二一筆是逾期申報,三○一筆是登錄不實導致價格錯誤,累計開罰金額超過三千萬元;恰巧選在昨開標的「最貴籃球場」(D一,前身為最貴菜園)遭開罰次數最多,累積高達十六次,罰鍰累積超過三百萬元,占總罰鍰比率約一成。

據了解,該案是買家在整合土地過程中,同時與十多個地主洽談,因不想透露買價,乾脆不申報,直到整合完成才統一登錄;但根據揭露的資訊,每坪從八百萬元到一千一百萬元不等,價差竟高達三百萬元。

根據統計,若以登錄者區分,逾期申報部分,地政士有四○三件、經紀業有二○四件、權利人有十四件;登錄不實部分,地政士有二九三件、經紀業有八件。若以各縣市來看,以高雄市開罰件數最多,超過三百件,新北市有一四○件,台北市有九十四件。

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指出,此次修法在「查核權」部分提升位階,並會進一步規劃查核系統,以現有實價登錄資料為大數據,未來將每筆登錄資料輸入系統後,透過電腦去勾稽異常登錄物件,再透過各縣市地政局人員向買賣雙方進行人工查核,對於合約與簽約資訊再次核對,並透過金融機構查詢金流及付款證明,進一步杜絕不實登錄情形。

至於房產業擔心預售屋即時登錄恐生哄抬情形。王成機表示,針對異常物件進行查核後,仍有疑慮存在,可剔除不揭露;成屋則可運用財政部的房地合一稅申報資料進行驗證,且新修法內容加重此部分的罰鍰,若真的出現故意申報不實資料,導致公務登載不實情形出現,可能還有偽造文書的刑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