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拋貿易新架構 川安會邀美返TPP

2018/04/15 06:00

日媒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週和美國總統川普舉行兩國領袖峰會時,擬提出一個貿易談判新架構,希望能說服美國重新加入TPP。(法新社)

日媒:美恐藉此逼日簽署FTA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昨日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指示官員研究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條件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週和美國總統川普舉行兩國領袖峰會時,擬提出一個貿易談判新架構,希望能說服美國重新加入TPP。

日經指出,新架構擬由執掌TPP談判的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來處理,日相安倍將在週二和週三於美國佛羅里達州與川普會談時當面提出;新架構有別於現行以日本副相麻生太郎和美國副總統彭斯為首的雙邊經濟對話,後者探討議題包括貿易、基礎建設與技術援助。

報導分析,日本希望建立貿易談判新架構,目的在於助推川普一把、將美國帶回TPP,但川普政府同樣可能會使用新平台,迫使安倍政府在重新談判區域協定TPP的條件、或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之間做選擇,兩選項都是日本所欲避免的。

專家分析 美重返TPP將是「純正面」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認為,美國若真欲重談和重返TPP,亞洲國家面對具有最大影響力的最大貿易夥伴,其實無力抗拒;美國若進入談判,對TPP國家會是「純正面」。

川普近日一再重申,要取得比歐巴馬版本「好很多」的條件,才會重新加入TPP,他還推文表示,「在TPP十一國中,我們已與六國有雙邊協定,且正致力與最大成員國日本達成協議」。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國際地緣戰略和國內農業州選民壓力下,促使川普下令重新考慮加入TPP;白宮消息人士透露,川普近幾週來一直在問幕僚顧問是否退出TPP為一項錯誤。

TPP設計本來就是前美國歐巴馬政府對抗中國崛起的經濟堡壘,由美國領銜制定廿一世紀的全球貿易規則,本可為美國農產品打開新市場,川普去年上任不久卻宣布退出,而現在美中貿易摩擦增強之際,美國農產品已成為中國報復的對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