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然氣安全存量入法 中油︰不可能

2018/04/12 06:00

能源局昨日舉辦產業團體代表會議,增修我國首部能源轉型白皮書。(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能源轉型白皮書」初稿出爐,因應天然氣占比提升,今年將推動天然氣安全存量入法;不過,中油昨在經濟部能源局舉辦的產業代表會議中反映,沒有國家將安全存量入法,加上第三接收站卡關,入法是不可能的任務。能源局則認為,天然氣安全存量攸關供電穩定,仍有入法必要。

台灣力拚能源轉型,預計二○二五年天然氣占比達五成,安全存量也成焦點。能源局推動天然氣事業法修法,去年底預告「天然氣生產或進口事業自備儲槽容量」,將分階段提升天然氣的儲槽容積天數與安全存量天數;二○二七年儲槽容積天數需達二十四天、安全存量天數十四天,能源轉型白皮書也以二○三○年儲槽容積天數二十八天為目標。

根據中油估算,二○二五年天然氣需求為二三五四萬噸,平均每天需六.四五萬噸 ,以新法儲槽容積天數需達二十四天估算,需要一五四.八萬噸,中油得準備二十二座十六萬公秉的儲槽;而其中有十四座因應安全天數標準,無法使用,將僅剩八座可彈性調度。據了解,中油目前在台中、高雄的兩座接收站,九座儲槽的容量共一一七萬公秉。

中油副執行長劉俊昌昨指出,「國際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訂安全存量」,即使韓國已訂草案,安全存量也只訂九天,且仍在討論中。

他強調,中油絕對配合政策,但以現今國內的環保氛圍,第三接收站努力這麼久、也一直限縮,還是沒辦法興建;制訂安全存量應以務實角度推動,讓業者有時間蓋儲槽,「不能訂一個很高、完全達不到的目標」,安全天數入法的風險很大,更是不可能的任務,盼立法單位「從長計議」。

劉俊昌也說,若安全存量天數提升,中油無法達標,可能面臨五十萬到二五○萬元的罰款,要是天天被罰,怎麼吃得消?若安全存量真的入法,盼主管機關能給中油不可抗力因素的免責條款。

能源局官員回應,天然氣安全存量攸關穩定供電,台灣夏天有颱風、冬天有季風會影響船隻靠岸,因此設定天然氣安全機制仍有必要,將會考慮儲槽興建的期程,後續修法會與中油等單位持續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