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金太高 」六福皇宮撐不下去

2018/04/11 06:00

六福集團旗下六福皇宮將於年底熄燈,六福開發執行長莊豐如(右,中央社)昨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受訪時一度難過不語,頻頻拭淚。

〔記者廖千瑩、陳柔蓁、楊綿傑/台北報導〕六福皇宮昨收到出租方國泰人壽來函通知,因國壽另有規劃不再續租,營運近二十年,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台灣第一家威斯汀品牌的六福皇宮,年底將熄燈。身為六福皇宮第一個員工、也是她第一份工作的六福開發執行長莊豐如談及年底將結束營業,一度哽咽無法自已,她直言:「房租實在太高,二十年來每年都漲,營收已經趕不上房租。」

國壽表示,建物中有些設備比較陳舊,必須整修更新,年底收回整修完會再對外招租,現在也還沒有確定承租對象。

觀光局表示,六福皇宮同時為星級及觀光旅館,必須維護旅客權益,會要求妥善處理訂房事務,也會持續瞭解及關心其後續經營走向。

包底抽成 六福還須付4億違約金

六福皇宮於一九九九年開幕,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金融商圈及娛樂中心,鄰近捷運站,曾獲亞太區最佳商務旅館、台灣區最佳環保旅館的肯定,也是韓星河智苑、池昌旭訪台時下榻的飯店。

回溯六福皇宮土地歷史,是一九八七年時,國壽向當時的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國產署前身)以每坪九十萬元、高出每坪底價近三倍價格搶標,帶動後續房價飆漲,也催生出「無殼蝸牛」運動。

國壽與六福合約內容為包底抽成,六福依合約內容並未達成年度餐飲營業額,按照契約就已違約、契約終止,六福還要付給國壽約四億元的違約金。

莊豐如表示,六福皇宮對集團一年可有十二億元營收,但「流出更多」,有計畫想找地恢復營運,但目前還沒找到;飯店同仁會優先調往集團內其他職缺,或盡力給予妥適安排。據瞭解,六福皇宮占集團營收近四成,但因租金成本造成去年虧損約二.四億元。

六福︰另起爐灶 國壽︰另招租

國壽發言人林昭廷表示,當初契約,六福有些條件沒達成,就有違約問題,去年底契約就已終止,只是又延長一年;國壽並非一直調漲租金,二○○九年因六福表明房租太高、經營不下去,還調降過房租,也調整租約內容,訂出六福年度餐飲營業額要達到一定水準。

至於是否都更養地?林昭廷說,完全不可能,二十年都更也不合法規,百分之百不會都更!盼儘快招租賺取租金收益,等到整修好了,再對外進行招租。

林昭廷說,國壽一年收租約一○一億元。除六福皇宮外,像台北喜來登飯店在辦理不動產證券化前,房東也是國壽;國壽也是COZZI、慕軒等飯店房東。

外界揣測國泰是否將土地收回推出自家品牌飯店?國泰商旅總經理莊琬華說,以六福的地理位置,還是國際品牌飯店效益會比較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